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育苗翻耕忙 科技种好烟

2022-03-03 09:30:0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田育才 向韬 邱德帅 周桥桥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28日,天气晴好,在桑植县龙潭坪镇各村,村民或翻耕土地,或施肥育苗,机械耕作的隆隆声和农家播种希望的欢声笑语交织,奏响了春耕备耕的美好乐章。龙潭坪的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宜优质烟叶生长,是桑植县有名的“烟叶之乡”。

    微信图片_20220303092744.jpg

    来到白竹坪村烤烟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育苗,准备漂盘、装填基质、播种盖土、放盘入池,一套流程有条不紊。“一定要做好消毒,不能让基质受到感染。”基地负责人刘运保在督促检查村民装盘质量的同时,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确保严格技术把控,培育优质烟苗。刘运保告诉记者,他的育苗基地共有30个育苗池,培育的烟苗可供应800亩烟叶种植使用,主要出售给当地的种烟农户。
    大棚里烟苗培育如火如荼,大棚外的烟地翻耕也是热火朝天。驱车来到李家湾村,在种植大户毛坤山的烤烟基地里,一台挖机正“突突突”翻耕土地,为4月上旬的烟叶移栽做好充分准备。
    57岁毛坤山是当地烤烟种植大户,30多年的种植经验,让他的技术十分娴熟,烟叶质量也不错。他靠种植烤烟,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帮孩子成家立业。当地不少村民也像他一样通过种烟过上了小康生活。
    由于多年种植,烟地得不到有效轮作,土壤肥力下降,烟叶病虫害时有发生,烟叶质量、烟农增收面临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303092749.jpg

    “依靠科技种植,提供技术指导,让烟农吃颗‘定心丸’。”同行的龙潭坪镇副镇长熊啸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从烟叶育苗起就与农户对接,派烟站技术员进入基地跟踪指导,并开展订单式集约化育苗,帮助农户发展烟叶。同时,鼓励烟农采用轮作换茬、施农家肥等办法改良土壤,并在春耕时节帮助村民翻压土地,多措并举地修复、保育种烟土壤。
    如今,烟叶产业已经成为该镇多年来的支柱产业,去年烟叶种植3600亩,产烟9000担,产值1260万元。目前,该镇育苗、翻耕工作有序开展,正在做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于3月初完成育苗工作,为今年全镇种植5000亩烟叶打好基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