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春茶满园关不住”

2022-04-07 09:14:5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周密 通讯员 邱德帅 张兴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月2日,晨雾还弥漫在群山之间,桑植县八大公山镇马龙山村的茶园里早已人影攒动,三五成群的茶农们正娴熟地探手采摘春茶芽尖,打破了春日的宁静。

    “春茶最贵是明前,一两芽茶一两金。今年回春早,马龙山村的千亩茶园陆续长出了嫩芽尖,要抢在清明节前采完第一批春茶上市。”种茶大户雷家宽说,他家就种植了40多亩茶,全家劳动力齐上阵采摘春茶芽尖,初略估算了下,预计可采摘加工春茶芽尖 500 公斤,销售收入6 万元,加上夏茶、秋茶和机采茶,今年总收入大概可超 16万元。

    “马龙山村许多种茶大户都请了采茶工,除了本村的,还有附近村的,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就近请工来采茶,每人每天能拿到100多元的采茶工资。”八大公山镇镇长谭瑞介绍,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全镇各村兴村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采取奖补、基础设施配套、种茶技术指导等多种措施,引导茶农扩大种植规模、用心培管茶园、科技提升品质、有序采摘上市,经改造、新种等方式持续打造茶叶产业规模化效应。截至目前,仅马龙山村的茶叶种植面积就达3800余亩,涌现出李兴云、吴明家、雷家仲等15个种茶大户。

    像马龙山村这样种茶规模超千亩的种茶大村,八大公山镇还有洗泡河、笔架山、徐家桥、斗篷山等6个村。为全面提高茶叶质量,该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省、市、县茶叶产业技术专家来到各村茶叶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从种茶到产茶,从加工到包装,全产业链不施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化学物资,只施用有机肥料,确保全镇茶叶的生态品质和上好口感。今年3月初,八大公山镇的春茶还没有进入采摘期,就已经收到不少订单,最好的芽尖茶订购价已经卖到了每斤超千元。这些天,有几个茶商已经到了茶场,就等着购买第一批春茶提货上市销售。

    “地处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山下就是澧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土质、气候都适合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八大公山镇党委书记何国永告诉记者,“春茶满园关不住啊!看到如今全镇的茶叶长势喜人、口碑看好,打心底里感到欣慰。”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产业规模和产出效益,让茶叶产业成为各村的兴村富民支柱产业。根据今年茶叶长势和受益预期,全镇茶叶总产值有望达 2800余万元,可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9000元以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