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沉下去” 党史教育“活起来”

——永定区罗水乡创新“131”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021-07-08 09:22:4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黄晨晨 石权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为全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永定区罗水乡创新“131”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子”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项制度:干部包片联户,党群连心共情

    “老乡,您之前咨询的关于建房手续的问题,可以看看这封告知书,关于建房的相关要求上面都有。另外,我是这片的包户干部,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您以后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

    “这个好,这下了解政策和办事方便多了,政府真是有心了!”

    今年4月以来,罗水乡持续深入推进“包片联户”制度,坚持“谁包片、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落实片组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党群连心牌,深厚鱼水情。干部们走访时在每户村民家中张贴“党群连心牌”,上面有包户干部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让群众轻松实现“有困难找政府,要办事找干部”的需求,同时也通过联户责任制加强了基层治理能力。目前全乡已张贴“党群连心牌”2000余个,覆盖率达80%以上。

    入户大走访,为民解诉求。乡村两级干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群众现有的实际困难或生活诉求,并将问题和诉求分门别类,安排部署相关责任人尽快落实,确保群众的诉求得到合理解释和满意的答复。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乡共收集群众诉求122条,已解决51条,办结率达42%,未解决的诉求正在积极处理之中。

    三件实事: 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履使命

    “这条路上的杂草,是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清理的,为他们点赞!”白云村云朝山村民走在焕然一新的组道上,总是这么说。白云村云朝山片区因住户较少且分散,组道两旁长满了杂草,今年5月份,原党支部书记陈生初上山农作时,发现杂草太多,于是带上砍刀主动清理堰垭至云朝山公路两旁的杂草,许多党员发现后,纷纷主动加入其中。

    4月27日,罗水乡白云村的党员大会上,党员们正在为村里一位贫困高三学子筹集学费。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党员一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紧攥着一沓钞票,颤巍巍地走到募捐箱旁,郑重而坚定地将钱投入箱内。这是老人多年积攒的抚恤金,“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是党员,义不容辞!”老人用最简单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罗水乡不仅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史理论学习,还要求全乡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办3件实事,把学党史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聚焦最突出的问题、最现实的利益、最困难的群众,开展为民便民助民、扶贫济困、文明劝导、关爱未成年人等10项具体行动,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全乡党员已累计完成为民办实事530件,其中白云村助学捐款、文明劝导、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

    一批项目:让“为民做主”变成“让民做主”

    今年,罗水乡实行重点民生项目人大票决制,由人大代表广泛征求民意,让“为民做主”变成“让民做主”,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贴近民心、更注重实效。

    位于集镇旁的罗水村古树包组公路,曾经是教字垭通往罗水的必经之地,近年来,道路出现凸起、裂缝,车辆、行人通行都很不方便。罗水乡通过人大票决制,确定了对集镇道路进行“白改黑”工程,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出行。

    “集镇道路改造提升项目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沥青化改造后,不仅能提高行车的舒适度,提高周边居民生活水平,还将大大提升乡镇形象,改善交通环境。

    除了集镇道路“白改黑”工程,教罗温公路集镇段人行道及绿化亮化工程也即将完工。今年来,通过人大票决制,罗水乡每个村都确定了一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乡党委政府和各村合力,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正加快推进各个实事项目的落地实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