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90后""00后"们,奥利给!

2020-03-07 18:30:0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向文 通讯员 李云俊杰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这个年轻后生不错”

    宋波,21岁,永定区尹家溪镇西尹村实习辅警。
    大年初二,他到村里值班,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全村565户,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摸排完后,宋波又和村干部一起在公路沿线值守,排查湖北、武汉牌照的车辆。宋波所在的西尹村地处张桑公路沿线,又适逢回乡探亲的高峰期,过往车辆多。正月的冬天,天黑得早,家家户户飘出饭香,宋波家中的饭是冷了又热,热了又冷。“请问你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穿着“义务巡逻”标识服装的他,认真仔细地盘查着外地车辆。

    通过摸排、数据比对、反复核实,西尹村共7户14名湖北返乡人员,是全镇管控任务最重的村居。宋波是村辅警中年纪最小的,却是任务最艰巨的。但是他一点也不抱怨,跟着管控干部、村支部书记和村医每日登门嘘寒问暖,还帮隔离对象买生活用品,搬水、送菜。
    敲锣宣传、大喇叭喊话、张贴宣传标语、集镇文明劝导,都留下这名“95后”忙碌的身影。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搞好春耕生产,村里组织起志愿者队伍开展“卫生大扫除、村大消毒”活动,宋波又扛起志愿者旗帜,带头清扫卫生死角,打扫村组主干道,成为全村年轻人心中的一面旗帜。
    “这个年轻后生不错,吃得苦、耐得烦,虽然是实习,但是尽职尽责有担当,我们全村人都很喜欢他,村里非常需要像宋波这样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村支部书记黄青泉对这个“95后”实习村辅警赞不绝口。(记者 宁惠 通讯员 戴澧兰)


    青春风暴驱“疫”霾

    为游客指引游览线路、发放景区地图、讲解疫情防控知识,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当日上午,武陵源景区标志门广场活跃着一群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将学雷锋活动与防疫宣传结合起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雷锋,我们在行动”活动。

    “在这个特殊时期,别人说躺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可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更有意义。”3月5日上午9时,正在武陵源景区标志门广场宣传防疫知识的95后王丽涓和李岱恒告诉记者。
    王丽涓去年大学刚毕业,她已经在武陵源城区防疫青年突击队巡逻宣传组干了近20天。同组的李岱恒正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大四,一周前,在家上网课做毕业设计的他也响应号召,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每天朝九晚五、行程三万步左右,他们和小伙伴在武陵源城区吴家峪、喻家嘴、宝峰湖间的三角区域内走街串巷,分发防疫宣传资料,在超市、农贸市场、商铺等地,帮助监测体温,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
    “仅城区有近100名青年参加志愿者活动,其中有40多名是大学生,他们散布在街道、社区、工地等重要节点巡逻宣传、定点排查,此外,街道乡村也纷纷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武陵源团区委欧独芳介绍。

    青春的身影,成为武陵源全民战“疫”中的一抹亮色。除了城区,在乡、村(居),奋斗的青年们,更是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
    在中湖乡鱼泉峪村,90后团支部书记宋春杉是该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调度,自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和村组干部坚守一线,连夜摸排各家各户情况,对过往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检查、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气不可泄,劲不可松,人心不可散。”朝夕“钉”在岗位上的宋春杉说。
    中湖乡有一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90后夫妻熊隆、张叶,熊隆是中湖乡辅警,妻子张叶是石家峪村党员干部。担心彼此安危却没有退缩胆怯的夫妻俩经常发微信相互鼓励:“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为大家,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就在战“疫”期间,熊隆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这样一群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年轻人,他们卷起了青春风暴,驱散了疫情雾霾,呵护着武陵源这方净土。(记者 鄢渊 通讯员 欧独芳)



    “学生先锋”在行动

    3月5日上午8点,20岁的王伟准时出现在慈利县南山坪乡卫生院,熟络地同医生护士打招呼。

    这是王伟担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的第16天。2月18日,看到慈利团县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正在邵阳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三的他主动申请参与进来。“我是临床专业学生,可以通过一些专业性知识解决群众困扰。我还可以自己骑车在南山坪和岩泊渡开展宣传工作。”

    乡镇卫生院人少事多,承担着全乡的数据收集、疫情报送、病人跟踪、物资筹备等事宜,正缺人手。王伟学医,他主动要求到南山坪卫生院发热门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服务不仅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能让我感受到价值所在。”王伟说,疫情还没过去,志愿服务他会一直进行到学校开学为止。
    18岁的陈安琦和19岁的邹翔鹏是共青团员,一个在湖南医药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读大一,一个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读大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们不仅主动捐款支援武汉,还积极请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所学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菜市场摊贩、门店负责人讲解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苗市镇黄花溪村6名大学生组成了一支学生先锋队,他们高举旗帜,定期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家访”,向全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有“00后”青年杨真,代表121名慈利籍“00后”大学生捐出了5700元爱心款和1800个口罩。

    王伟、陈安琦、邹翔鹏、杨真这群“00后”只是众多抗疫青年的代表,在慈利,还有很多不知姓名、未曾谋面的青年在默默行动。(记者 宋世秀)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17年前非典爆发,国家倾尽全力守护我们90后,现在正是我们回报的时候。抗‘疫’一日不胜,我们决不收兵!”桑植县竹叶坪乡党委委员阳习流坚定地说。

    大年初三,在接到返岗通知后,28岁的阳习流便告别妻儿从邵阳老家一路奔回单位,投入到抗疫一线。

    “家里面有没有打工回来的,之前都登记了吧?”“这段时间疫情比较严重,尽量不出门、常通风、勤洗手。”每天,阳习流都会在各村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疫情期间,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违规营业和聚集的场所要进行劝导。”疫情发生后,他基本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到深夜才回单位。2月27日晚,妻子在视频中告诉他,儿子最近总是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她都快编不出借口了。阳习流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整整30天没有回家了。“你跟‘小十一’说,爸爸在打病毒,打完了就回家看他。我在这里很好,别太挂念!”

    受疫情影响,竹叶坪乡很多商铺大门紧闭,繁华的商贸重镇变得一片寂静。为扭转颓势,阳习流按照“一报告六必须”要求,对辖区内商铺涉及到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通过他的努力,全乡202家个体工商户已复工复产137家。“谢谢小阳,终于可以复工了!我们一定按要求搞好消毒处理,不给党委政府添麻烦。”这是柳杨溪度假村员工的心声,也是整个竹叶坪乡已复工复产的工商户们的心声。

    “小阳,我们村刘某准备从湖北十堰回来,10点多到慈利转车,你看怎么处理?”按照文件要求,涉湖北返乡人员必须自行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这是雷打不动的。阳习流立即联系上刘某,同医务人员一道驱车赶往慈利,将他送至指定地点隔离。回到单位已是下午3点多,尽管饥肠辘辘,可阳习流心里却异常满足。“只要能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我觉得一切都值”。(记者 向文 通讯员 李云俊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