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桑植民歌唱响湖北“方舱”

2020-03-07 18:33:42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向文 通讯员 钟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桑植民歌唱响湖北“方舱”

    “马桑树儿搭灯台(哟嗬),写封的书信与(也)姐带(哟),郎去当兵姐(也)在家(呀),我三五两年不得来(哟),你个儿移花别(也)处栽(哟)……”3月5日,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在湖北“方舱”唱响。

    这首传唱于桑植的民歌被称为“金色旋律”,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中的代表性曲目,是中国民歌宝库中的经典之作。2004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她演唱的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震撼了国际音乐殿堂,让世界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偏处一隅的桑植民歌刮目相看,桑植民歌也由此成为桑植县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每天方舱都会分时段响起广播,播一些疫情知识宣传和相声小品等节目,只要是放了音乐,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就开始跟着节奏摇起来了。”湖南省支援武汉第四批医疗队的张家界医疗队商量了一下,为何不在方舱广播里播放桑植民歌呢?不仅可以让患者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调理心绪,帮助治疗,也可以展示原生态的桑植文化。大家说干就干,马上找来了《马桑树儿搭灯台》《桑植是个好地方》《四季花儿开》《滴格调》《九岭十八岗》《好田好地不用肥》《白族仗鼓舞》等经典桑植民歌。“一开始时,只是尝试,声音放得比较小。放了几次后,大家开始注意到了,问护士这是什么歌,队员们赶紧给大家介绍起桑植民歌。”医疗队的护士杨扬说,随着方舱的日子一天天过去,队员们也有了一些思乡的情节。偶尔有个队员轻轻哼起了《棒棒捶在岩板上》,大家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从前,也轻轻的跟着哼唱起来。

    “听桑植民歌、住红军屋、走长征路、吃红军饭……”来自黄陂区公路管理局的朱天文不由的讲起了前年他在桑植自驾游的故事, “到桑植瞻仰老一辈革命先烈,了解长征精神,感受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不仅是一次特殊的旅行,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一路上听到的桑植民歌更是让我记忆犹新,没有想到现在在方舱里面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从小就听贺龙元帅的英雄事迹,他一直都是我崇敬与喜爱的人物,现在在方舱里看到你们这群来自元帅家乡的护士敬业吃苦、平易近人,时时刻刻视我们如亲人,我非常感动,疫情过了我一定要带上亲朋好友去张家界,去桑植看一看,亲身看一下张家界的山山水水,亲听一下桑植民歌。” 黄陂区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郑三林感慨到。

    桑植民歌播放到第三天的时候,方舱里的患者们开始自发的随着民歌的节奏跳动起来了,组成了一支支舞蹈小方队。

    张家界这片红色的土地,是一位位革命烈士洒下自己热血的地方,湖南省支援武汉第四批医疗队的张家界医疗队又把桑植民歌唱到了湖北方舱,唱响了“疫情”前线,让老区人民和“疫”区人民心连心。(记者 向文  通讯员 钟昱)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