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卢辉:我在黄冈做“流调”

2020-03-13 15:39:3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叫卢辉,来自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是湖南省疾控系统支援武汉第三批流调检测队的一员。我来黄冈抗疫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流调。

    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通俗来讲,它就是为了控制疫情的增量,通过调查,查找传播特征和传播链,明确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从而采取措施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达到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

    2月23日到达黄冈后,我们5名流调队员全队迅速投入战斗,直接加入到黄冈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平均每天完成1000多份样本检测。我们被迅速分组下沉到区县开展防控工作。
    2月24日至3月2日,我和邵阳市疾控中心罗平同志来到了红安县。红安县靠近武汉,发病数高居黄冈第二位,形势非常严峻。一到红安,我和罗平迅速熟悉当地工作流程,了解当前重点工作任务。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个案流调报告“回头看”、发热门诊轮班值守及发热待排患者流调、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管理等。针对他们前期流调中密切接触者摸排人数较少,我们专程请来了湖南省疾控中心罗凯炜老师对红安流调人员开展培训。

    参与发热门诊轮班值守,指导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参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发热门诊轮班值守,协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红安“小汤山”医院住院待排患者流调。

    协助完成316份确诊病例流调“回头看”。为了深挖密切接触者,红安县对前期所有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回头看”。我和罗平负责修改审核所有确诊病例“回头看”的流调报告,协助完成红安县分区分级风险评估。修改审核1份报告至少要半个多小时,这是极其繁琐的文字工作。

    3月3日,接黄冈市指挥部通知,我和罗平接到任务,去黄州区开展流调工作。黄州区是黄冈市城区,确诊病例达968例,当前主要工作就是梳理聚集性疫情,进行病例病情跟踪调查、实验室检测结果追踪、感染来源调查,分析聚集性疫情的感染来源和传播链,完成流调报告。

    作为疾控的老兵,我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是在这场前所未遇的新冠病毒抗疫战中,我经验也不够。

    在黄冈战场,我们调查的对象不再局限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还需要对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待排患者和住院患者进行调查,并且在调查完后2小时内要上传密切接触者名单,6小时内要对密切接触者管控到位,12小时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
    在近距离的调查中,我们随时可能会碰到隐匿的传播者,一刻也不能大意。在红安“小汤山”医院新冠病区调查一名86岁高龄的确诊患者,让我印象深刻。我和红安一名流调队员是下午4点多赶到“小汤山”医院的,我们要调查的那个病区住了30多名确诊患者,那是我第一次进入黄冈新冠肺炎病区,再加上那天室内外温差大,穿着防护服以后镜片上有水雾,不怎么看得清楚,心里或多或少有点紧张。这名患者年龄太大,很多问题回答不清楚。我们通过现场调查询问患者和医务人员,又通过电话调查他的家属,直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这例患者的初步调查报告。
    在黄冈的每一天,我们都工作到很晚,但是我没有感觉到苦,没有感觉到累,因为我的内心是开心的,是充实的。
    今天是我来黄冈的第18天,此时此刻有点想念家中的两个小孩了,希望他们长大了能明白,有许许多多像爸爸这样平凡的人,日夜坚守在抗疫前线,为的是疫情早除,口罩早摘,早点呼吸新鲜空气。
    我们虽然身在疫区,但我们不是在独行。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关心我们,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关心我们,全国人民在关心我们,家人更时刻挂念着我们。黄冈也为我们提供了十分舒适的居住环境,安排了十分丰盛的饮食,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关心和帮助。
    抗击疫情,两湖人民众志成城,胜利已为期不远!


    (湖南省疾控系统支援武汉第三批流调检测队张家界市队员卢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