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许君白首不相离——来自金银潭医院病房里的暖心故事

2020-03-14 22:04:1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成为个位数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似乎开始归于平静。走在院区静谧的树林里,不时能听到几声清脆的鸟啼声,让人几乎忘记这里曾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中心,希望与绝望交织,生存与死亡较量。

    胜利还未真正来临,入驻金银潭医院的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医疗队队员仍坚守在这里,发生在病房里的故事仍在继续。张家界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黄晓庆记录下这些暖心瞬间。


    幸福陪伴

    16床的老爷子和19床的老奶奶是一对夫妻。老爷子是病区里的病危患者之一,也是大家重点照顾对象。

    由于住院时间长、肠道菌群失调等原因,导致老爷子经常腹泻。也因为此,他的肛周皮肤出现钻心的灼烧感。当班护士黄晓庆首先用清水清洗,再用棉布轻轻沾干后涂药保护,避免粪便刺激和肛周潮湿。黄晓庆每班需要做4至5次这样的大便护理,还要帮助老爷子完成翻身换洗。经过几天的周密护理,老爷子的腹泻症状逐渐好转,肿痛的皮肤也逐渐恢复。邻床的老奶奶因年纪大,活动后便觉得胸闷,尽管想帮帮忙,仍力不从心。

    每每这时,细心的黄晓庆都会对老奶奶说:老爷子现在最需要的是陪伴,这里交给我们就好!

    面对每天准时出现在老夫妻面前的这支医疗队员,老夫妻俩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为爱等候

    47床老爷子和26床老太太也是一对老夫妻。两张床挨在一起,奶奶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爷爷精神比奶奶好,自然而然承担起照顾老伴的重任。洗脸、刷牙、喂饭、倒水、上厕所,细心体贴,无微不至。奶奶长期卧床,在爷爷细心照顾下身体干干净净,皮肤完好无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爷子已达到出院标准,但考虑到老伴一个人在医院没人照顾,老爷子索性就一直陪在医院,等着老伴一起出院。病房护士聂素云夸老爷子是个模范丈夫时,老爷子却说:“许君白首不相离。




    携手母女

    11床的老太太和10床的阿姨是一对母女。她俩是由上一家医院转到金银潭医院。

    母女俩在谈起自己被确诊新冠肺炎时,整晚整晚睡不着,恐慌、抗拒等负面情绪扑面而来。阿姨每想起外地的丈夫和儿子时,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因为怕他们担心,直到现在也没敢告诉他们自己的状况;而老奶奶尽管非常想念近在咫尺的儿子,却不敢与他相见,因为她害怕将病毒传染给儿子。万幸的是母女俩一直同在一家医院治疗,可以互相照应,相互安慰。

    母女俩在与护士黄晓庆聊天过程中,不经意流露出一种自责与迷茫,她们不知道以后该如何与他人相处......于是,黄晓庆便经常与她们拉家常,开导她们:作为这场疫情的受害者,国家会感谢每一位愿意接受隔离并且积极同病魔做斗争的武汉人......聊完后,这对母女放下了心理负担,心情也释怀




    乐观面对

    尽管住了很长时间的院,但35床的阿姨始终给周围病友及医护人员传递着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住院期间,为配合治疗,阿姨积极参与到健身操、八段锦等锻炼活动中。尽管因患病住院,可阿姨对自己的形象还是非常讲究,衣着精致,精神饱满。医务人员常常夸赞她精神好还漂亮。听完后她笑靥如花,心情好得不得了。经常鼓励病友们,疫情面前,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尤其精神头不能垮!




    暖心照顾

    18床老爷子90多岁高龄,本身就有糖尿病等基础病,还有老年痴呆。走路颤颤巍巍,反应也缓慢迟钝。

    张家界市护理组组长刘玉珍经常来病房巡视,告诉医护人员要着重观察,加强对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特殊患者的生活照料和心理疏导。由于没有亲人在身边,老爷子经常喊着要回家,扶着墙、挪着步子就要往病房外走。医护人员重点照看他,怕老爷子不小心摔倒或走丢了。由于记性不好,老爷子经常记错东西,医护人员像哄小孩一样安抚他,把他照顾得妥妥当当。




    “湘”情难忘

    住院快一个月的31床,是一位听力不好,但写得一手好字的老爷子。住院期间,他每天积极配合治疗,早上起来打太极,小步快走。经过数日的治疗,当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管床医生沈道谦告诉他各项指标符合出院标准,这两天就准备出院时,他按耐不住感激的心情,特意赋诗一首,以感谢医务人员。

    讲述人: 黄晓庆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张家界市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张家界市人民医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