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工作狂、老黄牛、美主播”……听战“疫”路上他们“憨憨”的故事

2020-03-16 20:36:40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慈利县教育局党工委立即吹响战“疫”集结号,一大批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奔赴战“疫”一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小区进出人员监测体温、入户走访摸排、为学生上直播课、当志愿者……他们成为战“疫”路上“最美教育人”。



    “工作狂”宋双来

    1月25日,春节。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宋双来计划与妻子、女儿奔赴慈利县东岳观镇看望患病的岳母。12时左右正准备出发,手机响起,县防疫指挥部要求县教育局迅速摸清全县教育系统“关于湖北返回人员的情况统计”并于17:00前上报。

    “你们先去,我要马上回办公室处理相关工作。”宋双来扔下这句话,就往办公室赶。向局领导汇报、向全县教育系统发送县防控指挥部指令。接下来,收集局机关及各学校信息,统计数据……汇总、归纳、核对,一刻没停。按时给防控指挥部上报统计数据后,他才舒口气。

    “妈,春节快乐!因疫情严重,我要值班,今天就不来看您了。”宋双来晚上给岳母打电话解释,电话那头的妻女心有不悦,但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不能耽误。

    坚守岗位40多天来,宋双来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宣传、排查、联系、安排工作,这已成为他每天上班的“标配”。“教育系统范围大,人员多。不敢有半点马虎,必须担起责任来。”谈起每天按要求上报的材料和各类数据时,他憨憨地笑道。

    “第一岗”覃午军

    “疫情期间,要将单位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教育局干部覃午军一直负责局机关大院的卫生检查、消毒等工作。

    “守住局机关出入关,站好‘第一岗’。”县教育局机关人多,进出的车辆也多。疫情发生以来,覃午军一直坚守岗位。

    覃午军话不多,闷头干,每天坚持与卫生清扫人员对局机关的各个办公室、会议室、机关院落等进行检查、消毒,协助门卫对进出的车辆、人员严格登记筛查,积极给机关干部、院内住户测量体温,千叮咛万嘱咐。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是干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紧缺,局机关每天需求量大,覃午军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确保了局机关的正常运转。他站好“第一岗”,严把出入口,为该局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守护者”高群英

    “测温仪和登记表就交给你保管……”“好呢,天冷,你早点回去休息……”2月15日晚6点,慈利县零阳镇紫霞居委会曙光小区门口,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高群英与门卫完成一天的工作交接。

    高群英是县教育局规财股一名党员干部,自战“疫”以来,她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2月3日,局党工委成立党员先锋队,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紫霞居委会是该局“三联四建”联系点,因地处火车站,是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火车的必经之地,流动性大,是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地段之一。她主动请缨到紫霞居委会曙光小区,协助小区对居民进出进行体温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值守、劝导等工作。

    “她坚守在小区门口,给进出小区人员最体温,登记信息,不漏一人。”小区居民李先生对高群英不停夸赞,30多天来,她每天早早准时到岗,遇到没戴口罩的人,敦促赶快戴上,并提醒出门在外莫聚集、莫聚餐,回来后要勤洗手、屋内多通风。她的努力和认真,严厉和担当,成为呵护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美“守护者”。


    “老黄牛”林邦奎

    “农村疫情防控的难点,就是要想方设法让老百姓戴上口罩,阻断新冠肺炎传播的通道,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4日,见到县教育局驻阳和土家族乡五狮寨村第一书记林邦奎时,他的声音稍显疲备,但话语中透露着一名驻村干部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他就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五狮寨村的村民都这样评价林邦奎。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赴村驻守。40多天来,他吃住在村,每天清早6点出门,和村支两委干部在村寨的家家户户走访、排查摸底登记信息、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上报村里疫情防控情况。晚上8点回村部吃碗泡面后,就开始疏理白天的摸排情况并统计在册。同时,他在村里积极倡议为湖北募捐,并带头捐款。

    “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我们还是不能松懈,要继续驻村值守,防控和宣传不放松。”林邦奎表示,他一直会坚守在一线,战“疫”不停,战斗不止。


    “美主播”褚泽民

    测试麦克风、一体机,打开QQ视频通话,关闭手机拾音器……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

     “喂,大家能听到吗?”“好的,我们开始上课,这堂课我们学习圆周运动。” 3月5日14:00,慈利县第一中学教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褚泽民开始了当天的直播课。

    直播镜头前,52岁的褚老师一会儿面对摄像头努力解说,一会儿在黑板前一丝不苟地绘图讲解……“60后”当“主播”,迈出这一步不容易。

     “上直播课,我担心操作不熟练闹笑话,担心听课学生太多众口难调,又担心网速慢不流畅,还担心有人打电话中止直播……”一个小时的直播课结束后,褚老师跟妻子交流。

    为上好直播课,褚老师做了充分准备,购买手机支架,聆听行家指导,请信息中心支持,精心备课,反复模拟,直到游刃有余才走进直播课堂。“上直播课要比线下课多付出几倍的心血!”褚老师深有感慨。

    “我下定决心上直播课,是因为相较于其他线上教学方式,学生更喜欢直播这种真实生动、身临其境的课堂,学习效果会更好。直播课还可以让多个班的学生同时上一个老师的课。”褚老师坦言迎难而上的原因。

    “贴心人”何云文

     “温馨提示:请同学们别忘了每天填写《慈利县第一中学学生返校前健康信息统计表》。”每天深夜,高三班主任何云文老师把这条信息发到家长群后,又在电脑上不断查看并统计“家长对孩子学习情况日汇报”。

    这是疫情暴发后何老师的生活常态。

    何老师每天向家长和学生宣传防疫知识,摸排每位学生的行踪和健康信息:6:30督促学生起床,6:40清查早读人数,全天跟踪检查学生各科的学习状态和任务完成情况,总结班级一天的成绩和不足……

    6:40发现有学生没在线上打卡签到,何老师迅速联系家长,以防学生早自习迟到;23:00还有家长没有提交孩子当天的学习汇报,他立即与家长交流;如果有学生一整天没有在线上打卡签到,电话联系不上,他还会去家访,让学生重返线上课堂。

    为防止学生出现学习倦怠现象,何老师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努力学习不忘家国情怀”“高考百日誓师动员”等活动隔屏进行。

    一个多月来,何老师很忙很累,有人感念他的辛苦,他这样说:“这是作为一名年级支部委员和高三班主任应该做的。”


    “真男神”范玉松

     “36度5,麻烦你登记信息。”慈利县零阳镇阳光花城防疫检测点,一位志愿者正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检测体温,登记信息,酒精消毒,宣传防疫等,一件不落!

    这名志愿者是慈利县第一中学的范玉松老师,他是一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是即将在今年十月退休的老教师。

    “别看我快要退休了,我身体好着呢,只希望为社会多做点事。”范老师总是微笑着,乐观而阳光。
    范老师知道这次的志愿服务与以往的活动不同,面对的是可能遇到的“新冠肺炎病毒”。他担心县城社区多,人手不够,主动到白公城等三个社区报到。奔走于三个社区,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从不迟到、从不早退、从不缺席。

    “共产党员要敢于面对困难,无条件地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尽自己的一份力。”范老师用行动践行着一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文字:通讯员 黎运洪 殷红艳 记者 易善任
    出品:掌上张家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