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吴秀明:坚守发热门诊的女博士

2020-03-16 23:28:0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吴秀明:坚守发热门诊的女博士

    “请问你最近有无去过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有没有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人?是否有发热、乏力、干咳、胸闷、恶心、腹泻等症状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吴秀明博士每天都要对接诊的患者说同样的话。

    直面危险勇担当



    自1月31日以来,吴秀明临危受命,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调至发热门诊工作。发热门诊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吴秀明和同事们近距离接触发热患者,面对新冠肺炎感染不确定性和极强的传染性,大家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克服身着多层防护服带来的身体闷热感,体力消耗快、戴双层手套操作不灵活、上班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等诸多困难,严密筛查、严加防范,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着这一重要阵地,确保了发热门诊正常有序开展工作。

    规范接诊严把关



    吴秀明每天身着全套防护装备,与发热患者面对面交流,开展诊疗活动、进行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在短时间内要对患者病情做出初步判断,无疑是极大的考验。她凭借积累多年的呼吸内科临床经验,曾敏锐察觉到某个无自觉症状患者的肺炎细微症状体征,结合病毒核酸检测与肺部CT放射影像学资料,排查确定无新冠肺炎感染,使他得到了及时治疗。

    有一个患者肺部感染却浑然不知,吴秀明凭借积累多年的呼吸内科临床经验,敏锐察觉到患者肺炎的体征征象,经病毒核酸检测与肺部CT排查不是新冠肺炎,收治住院后得到及时治疗而痊愈。

    耐心解释安民心



    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普遍担心自己被传染新冠肺炎而心存疑虑,吴秀明和同事们通过专业解释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帮助患者仔细回忆有无传染病接触史,指导正确佩戴口罩方法,结合患者病毒核酸检测和肺部CT排查结果,有效地安抚及疏导发热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鼓励患者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开展诊疗活动。
    对极少数刻意隐瞒病情及与疫区人员接触史的患者,医护人员通过耐心解释工作来消除患者的焦虑紧张情绪,苦口婆心引导他们说出实情,配合检测治疗。
    吴秀明说,在发热门诊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每接诊一个发热患者时都小心翼翼,生怕漏诊一个而传染一片,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个人卫生,少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文/图 黄立功 陈跃文)

    人物简介:

    吴秀明,女,45岁,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持并完成多项国自科及省级课题。专业主攻、方向:支气管哮喘、慢性气道阻塞性肺病、肺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肺血栓栓塞症、肺癌。掌握呼吸内科学组全部重点技术,具有较强的疑难病例诊治水平。尤其擅长呼吸危重症救治、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治、介入肺脏病学技术、肺癌的诊治、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治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