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小小微光 点点温暖

2020-04-10 16:08:1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李翔 韦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做的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3月31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干警、未检专干杨万浓说。

    当国家有难,普通人怎么办?如果每一位普通人都扛起自己的那份责任,灾难就扛过去了。

    杨万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普通人的担当。






    图为杨万浓到超市门口签署防疫承诺书 杨旭东 摄



    制作和配送爱心午餐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人民检察院的食堂没有开放。一连两天,杨万浓闻着走廊内的方便面味儿心里很不好受。2月5日上午11时许,单位微信通知群里响起一条特殊的“外卖”消息,杨万浓请大家报餐,她表示食堂不开放的这段时间为大家提供免费午餐并附带配送服务。“单位的同事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反正我们也要吃饭。我家住得近,饭做好了拎过来就行,不费事。”一连5天,每天10多份爱心午餐送到干警的手中。一碗普通的家常饭,简单却温暖人心。



    保“未”战“疫”

    疫情的发生让“法治进校园”活动暂时中断,如何确保法治教育“不断档”?作为未检专干的杨万浓与同事们动起了“线上”教育的脑筋。他们利用“张家界检察和“澧兰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设“保‘未’战‘疫’”专题。诗歌朗诵、手语舞、邀请心理专家线上授课、邀请同学们童声战疫,及时推送同学们关心的防疫小知识、法治热点、青少年自护技巧等10期内容。“点菜”式的服务,让学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法治教育。“线上防疫普法课程真管用,我们很愿意陪着小朋友把它学起来。”家长群里,有很多为她和同事们的“比心”。



    企业和社区的“门卫”

    偶然在朋友圈看到妇联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就报名了。一个多月时间,她先后协助解放社区和胡家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工作,对特定地区进出口人员进出登记4次,走访开业门店、宣传防疫和复工复产政策40余次,登记、排查、核实复工复产企业及在岗人员情况50余条,指导开展办公环境消杀5次。

    “那天我去奇峰市场执勤,遇到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背了一背篓菜出来卖,口罩已经很旧了,也戴得不规范。我问她有没有新的口罩,她说舍不得买。我当时鼻子一酸,把身上备用的几个口罩全掏了出来,买了她一背篓菜,要她赶快回家。”杨万浓的眼圈红了。

    “其实一开始出来做志愿者,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你问我害怕吗?我当然害怕。但是我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让像老奶奶这样的人能快点恢复正常的生活。当看到消毒员背着喷雾器全方位消毒,出入小区的每位居民配合我们做好登记排查,看到大家防疫意识越来越高,我相信,我们离全面胜利越来越近了,所有的一切也都值得了。”杨万浓笑得灿烂。

    (李翔 韦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