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天,我们完成了驰援使命

2020-04-10 16:10:3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沈道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7天,我们完成了驰援使命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张家界分队工作侧记

    春暖花开时,英雄凯旋日。47日,我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张家界分队的15名队员圆满完成战斗任务,从长江之滨,回到了澧水之畔。经过47天的奋力拼搏,他们终于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把汗水和泪水留在武汉,把光荣和胜利带回家乡。

    精兵强将集结逆行支援武汉
    张家界分队所属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由来自张家界、长沙、常德、岳阳、湘西自治州5市地共28家医疗单位的174人组成。共有医师共54人,有护士120人,平均年龄32岁,由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教授担任领队。
    张家界分队15名队员由张家界市人民医院(5人)、张家界市中医医院(4人)、慈利县人民医院(3人)、桑植县人民医院(3人)组成,其中医生5人,护士10人,邓勇军主任医师担任队长、刘玉珍副主任护师担任护理组长、沈道谦主治医师担任联络员。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湖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了三个综合病区(3月3-328日患者减少病区合并为2个综合病区,抽调部分队员接手1个重症监护病区)。截至47日,医疗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累计管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63人,其中重型181人、危重型109人,治愈出院305人,40人由重症转为轻症。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坚定信心,提升队伍战斗力?张家界分队抵达武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化队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大家彼此认识、了解并信任对方。通过视频会议及偶尔楼道现场碰头等多种形式,制定出抗疫期间工作细则及组织纪律,根据队员各自特点分成了不同的工作小组。

    对于队员身体突然出现的一些不适的小状况,大家也严格按照湖南省队及时上报、处置的流程,及时的给予关心和帮助,队员们相互关心相互鼓励,让队员感觉到团队的温暖和支持。遇到队员过生日、节日、家有喜事或者遇到一些其他的困难,大家都能做到既分享也分担。

    直面生死考验 努力做到最好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第一家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因收治患者多,且以危重症患者为主,曾被媒体评价为“风暴之眼”。

    为了做好临床救治工作,大家通过细化工作流程,参照国家新冠肺炎规范诊疗方案,积极细致的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检验报告,针对每一位患者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对于诊疗方面疑难问题积极和上级医师沟通协调,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同时也积极参加金银潭医院组织的学术交流会,学习提高个人诊疗水平及临床思维。
    因为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都没有陪护,患者病情危重,住院时间长,长时隔离使得患者们心理负担很大,队员们及时的去观察发现这些问题并跟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采用不同的方式去关心他们、鼓励他们,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及困惑。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护理队员承担更加艰巨工作,每次穿上密闭的防护服、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多层手套进入隔离病房对每一名抗疫队员都是一种考验。而护理队员每次上班时间要5-7小时,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同时要进行打针输液、采血等常规操作。而一些危重症患者及生活不能自理患者,还需要翻身拍背防止压疮,喂饭或者给胃管注食、呼吸机等管道护理、大小便护理等,一趟班出来大家衣服都会全部汗湿,脸上长时间佩戴口罩留下深深的压痕,原本光滑富有弹性的双手被橡胶手套捂得皱皱巴巴失去原来的血色。

    黄晓庆、袁建军、向海山、郭红波、聂素云5人被派到国家医疗队支援的重症监护病区护理工作;刘玉珍护士长作为40岁以上的护理人员,担任病区副护士长身先士卒,参与病房护理一线倒班;熊纯燕、覃婷作为中医院护士,带领恢复期患者进行八段锦配合呼吸操练习,为卧床患者进行穴位按摩和穴位拍打;周星作为队里最年轻且未婚的90后女队员,丝毫不畏艰险,工作认真负责。队长邓勇军作为临时医务部成员在病区作为上级医师带组指导临床救治工作,带领大家查房并制定患者诊疗方案;康清铕医生抗战在重症监护病区1个多月;李琦医生所在综合病区1个班上新收了34名新冠肺炎患者,从早上8点一直处理到凌晨2点……

    在做好医护工作的同时,我们针对临床发现的问题,积极的收集相应临床病例资料,通过分析整理及归纳总结,目前已经收集到了12例完整的危重症/治疗难度大的新冠肺炎临床病例资料,准备下一步撰写为临床论文发表到学术期刊,为目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张家界经验。



    经过47天奋战,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满获赞誉,全体队员获得武汉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称号,同金银潭医院及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队员间也建立了浓浓的战友情,大家共同期待全国抗疫早日实现最终胜利。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张家界分队 沈道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