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逆行英雄”载誉归来

2020-04-15 15:25:4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又一“逆行英雄”载誉归来


    鲜花、荣誉绶带、热情欢迎的人群……4月13日下午16时许,市疾控中心大门口一阵沸腾,湖南省疾控系统支援湖北黄冈流调检测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卢辉,经历37天的一线防疫战斗和14天的医学观察后,平安返张。

    “终于要回来了!”卢辉妻子张志敏带着两个小孩早早来到市疾控中心,等待着爱人的归来,分离五十天再度相聚,激动难掩。4岁的大儿子一看见父亲就飞奔到卢辉怀里,亲吻父亲的脸颊,感受久违的天伦之乐。

    35岁的卢辉是一名疾控老兵,出生于湖北省来凤县,200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卢辉立马向市卫生健康委递交了“请战书”:“我是湖北人,这种时候我必须得回去。”接到出发的通知后,卢辉才告知家人。父母和妻子一百个不放心,卢辉安慰他们:“别担心,那么多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都过去了。就算我不小心感染了,这个病也能治得好。” 

    第一次进入黄冈市新冠肺炎病区的感受让卢辉记忆犹新。那天下午4点多,卢辉与另一名流调员赶到“小汤山”医院,调查对象是一名86岁高龄的确诊患者。那天,室外很冷,室内却很暖和,穿上防护服后,眼镜片上开始起水雾。由于患者年龄太大,问题听不明白也答不清楚,加上第一次进入病区接触真正意义上的确诊病患,那一次卢辉“有点紧张了”。后来,卢辉和同事通过现场调查医务人员,又打电话调查患者家属,直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这例患者的初步调查报告。

    2月24日,卢辉和来自邵阳市疾控中心的罗平被分配到黄冈市红安县。红安县靠近武汉,发病数高居黄冈第二位,而在前期流调工作中,针对密切接触者的摸排人数较少,形势十分严峻。一到红安县,两人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作为流调员,卢辉需负责对留观的病人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仔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到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等情况,所有细节都不能放过,确保万无一失。卢辉说:“有时候一次流调大约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通过流调,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第一时间找到与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 听起来像“大海捞针”,但必须争分夺秒。

    流调员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进行调查,与卢辉一起支援黄冈的另几名流调员曾被分派在黄冈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每天完成1000多份样本检测。他们直面病毒,一个班通常要6~8个小时,也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能上厕所。

    卢辉辛勤地付出得到了肯定,他所在的黄冈流调检测小分队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文/图 记者 周密 掌上张家界编辑部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