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最撩人的“葡萄精”来了

2020-08-10 10:15:4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段晓辉 杨旭东 胡卫衡 康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庹四新的葡萄经

    当我们的唇齿间还弥漫着上一季的果香酸甜时,永定区尹家溪镇马口村巨峰葡萄的甜蜜绵长却又一次充斥着我们的味蕾。
    马口村村民庹四新家的葡萄园里,种植着近20个品种的葡萄。每到夏天,沿着公路沿线种植的葡萄园,翠绿色的叶蔓仿佛汇成了波海,如琉璃、似玛瑙的各种葡萄在阳光的照耀下弥漫着诱人的色泽,丝丝缕缕甜蜜的气息萦绕其间,令人垂涎。
    因为果蔬业的发展,贫困村马口村成为尹家溪镇一道独有的靓丽风景线。







    种葡萄是个精细活儿


    开阔平地上充足的日照,活跃的光合作用,让这里的葡萄积累着丰富的糖分。夜晚,热量消散,经过特殊改造的大棚下,植物呼吸作用微弱,糖分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穿过葡萄架浓绿中的缝隙,阳光映照在马口村果农庹四新黝黑的脸上,他幸福甜蜜的生活从这片葡萄园里开始。
    干过装修工、打过零工、做过小本生意,几番经历,庹四新觉得马口村让他最有归宿感。经过多番考察,庹四新决定种葡萄。

    种葡萄是个精细活儿,听师傅这么说,最初,庹四新心里没有底。“刚开始就知道整天扑在葡萄园里,搭架、施肥、修剪果枝,什么技术都没有!”一年下来,因为经验不足,加上天气原因,葡萄不仅挂果率低,而且易裂易烂,更谈不上什么好的口感,到庹四新的葡萄批发店买葡萄的商贩门可罗雀。
    有人劝他放弃,但庹四新不服输,既然种葡萄是个精细活儿,他就要把种葡萄做精细了!清理完所有枯枝烂叶后,庹四新决定从头再来。这次他咨询了专家,选择适宜的品种,并坚持绿色生态种植。







    贫困户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


    2016年,通过几年的摸索和积累,庹四新不仅探索出一套既可以减少果园生理性病害,同时又抗高温、多雨、防冻、增加土壤有机质的果园生草种植模式,有了一波固定的客户资源,实现订单农业,葡萄市场单价最高可卖到10块钱。
    “冬天要修剪、扶正枝条,开春要架设葡萄架、翻地育肥、嫁接葡萄条,三月开始要抹芽、摘心,春夏要疏花疏果,后期要施肥、浇水、套袋。”现在,庹四新的葡萄园亩产可达1500多公斤。他说,他对管理葡萄园最自信。

    永定区夏季昼夜温差不大,不利于糖分积淀,庹四新应对的办法是改造大棚,尽量让其形成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棚内温差。园子里每一棵树上留几个枝条,每个枝条上有几个果穗,他都会认真记录。正是由于他的科学化栽培、精准化管理,才保证了葡萄的高品质。
    2017年,庹四新的葡萄丰收,直接收益达到数十万元。“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要做,不是夏秋卖葡萄,就只有夏秋需要请工人。种葡萄,既需要技术,又要有劳动力!”庹四新告诉记者,“一个好的劳动力,在我的果园里一个月最多能得到2000多元的工资,村里的贫困户,只要干劲足的,一年从我们的园子里收入2到3万元工资不成问题!”
    庹四新的葡萄已经小有名气,有了品牌后,他更是精心呵护,葡萄一挂果就马上套袋,严防病虫害,每一项流程都严格按标准执行,他的葡萄粒粒硕大浑圆、饱满多汁。
     






    种葡萄先要“打算盘”


    “因为天气原因,今年葡萄的采摘时间比上年略有推迟,产量跟去年相比也下降了。”尽管如此,庹四新的葡萄不愁销路。
    “目前,我们园子分别有阳光玫瑰、巨峰、珍珠美人等十几个品种。”庹四新说,种葡萄也要规划。在他果园里,葡萄品种搭配非常多,葡萄成熟季节最短的能在葡萄藤上挂一个月,最长的可以挂上四个月。将早、中、晚熟品种相互搭配种植,可以拉长种植、销售链,使得葡萄园里采摘体验长达四个月,不仅能提高收益,还能缓解大批量种植一个种类对销售带来的巨大压力。




    这几年,阳光玫瑰深受消费者欢迎,从日本进口的阳光玫瑰能卖到200多元/公斤,庹四新从中看到了商机。3年前,他开始种植阳光玫瑰。
    “整串葡萄要求形状、大小基本保持一致,以保证品相和品质,所以在上市前,要抓紧把坏果都剔除。”专门为阳光玫瑰开辟大棚,引进品种,从试种、改良,不断地试验,直到果型、色泽、甜度、水分、口感等都接近满足市场要求后,他才开始大规模种植。“种任何东西得先试种,摸清它在张家界是个什么脾气后,再选择!大规模种植前,不要盲目投入。”这都是庹四新得经验之谈。
    “翠绿的颜色惹人喜欢,入口玫瑰花香浓郁,口感清甜!”庹四新说,再过十多天,他棚子里的阳光玫瑰就可以采摘了,比起大城市几百元的价格,他的“阳光玫瑰”非常亲民!
    夏天高温天,棚子里蒸得闷人,一进去就是一身汗。但庹四新却乐在其中。他说,为了美好的生活,每一棵葡萄树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在庹四新的精心照料下,他葡萄园里的藤曼都努力向上。作为村里最早一批试种葡萄的庹四新肯学、肯干、肯钻研,他说,“做任何事情,跟葡萄藤一样,只有积极向上,才能有收获。小康生活,自己努力,更美好!”
    小小葡萄,不仅托起了庹四新的致富梦,更让扶贫村看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美好未来。


    今秋最撩人的“葡萄精”来了

    你还等什么

    带上娃儿

    娃儿牵着先生

    先生拿着钱

    赶紧摘葡萄去吧



    文 图丨段晓辉 杨旭东

    视频丨胡卫衡 

    制图康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