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坤 :黄桃熟了 日子甜了

2020-08-13 10:28:27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陈洁 何绍群 秦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八月初,黄桃熟,满园桃香关不住。走进桑植县空壳树乡虎形村善坤果业黄桃基地,沉甸甸的黄桃挂满枝头,绿树掩映间,黄灿灿的果儿饱满水嫩,让人垂涎欲滴......

    见到基地主人陈功坤时,他刚接待完一批从市区开车过来采摘黄桃的客人。据他介绍,自今年5月份开始,甜蜜柚桃、红沙桃、大蜜黄桃、中华神桃陆续开始上市,根据现有果园品种可持续售卖到国庆节前后。

    1604975534616129.jpg

    57岁的陈功坤是虎形村建档立卡户,一家6口人。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一年到头外地、本地来回跑。虽然能挣些钱,但总存不到钱。在外拼搏了多年,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新家,陈功坤开始反思自己,他决定凭借自己的种植经验,扩大自家果园种植面积。

    果园基地建立之前,陈功坤家栽种有一两亩奈李、桃子,年入万元。由于奈李、桃树老化,果实甜度降低,收益一般。2015年,陈功坤前往贵州、重庆、四川等地进行考察。2017年,陈功坤开始找人检测土壤,流转本村六十亩闲置土地,采购新品种枝条。为了保证果子质量,自己满大山寻找野桃种子,请专家进行嫁接。技术上不懂的,通过手机网上学习、向专家请教,栽种、剪枝、打药、挖排水沟,样样干的起劲儿。规模上来了,品牌意识也得跟上,与大家商量后,很快成立了桑植县善坤果业有限公司。但由于他在培育的同时跑出去务工,栽种的桃树没有亲自管理,病虫害等因素导致近80%的树苗死亡。

    1604975554458589.jpg

    “年轻时都没干出个事来,老了还能做成什么事,”育苗的失败,让周边的朋友都瞧不起。但陈功坤并没有放弃。2018年,陈功坤决定留在家专心种桃。“种桃树,要搞好排水,”陈功坤特意请了挖机对基地排水沟进行深挖,自己重新进行整理。随着面积的逐渐扩大,打药、除草、套袋都需要人来做,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每天工地上就多了几个周边的居民身影,一起忙碌在田间地头。

    “桃树下面种了辣椒,又可以产生林下经济效益,”聊起黄桃基地,陈功坤喜上眉梢,笑的合不拢嘴。还打趣儿说,自己管理3年的黄桃树跟常人管理5年的黄桃树一样高大。正聊的兴起,陈功坤的电话就一直有订单接入,有订辣椒的,也有预定周末过来采摘黄桃。

    “这黄桃真的很不错!”果实成熟度高、肉厚、色黄、甜度高,口感香脆甜,善坤果业的黄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目前正直黄桃上市季,陈功坤家的黄桃几乎不愁销路,收获满满。

    “争取扩大到500亩,建一个采摘基地,开一个农家乐。”现如今,陈功坤的黄桃基地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00亩,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两层小楼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小康路上,陈功坤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服输的精神大步向前,等待他的必将是繁花盛开、硕果累累。(陈洁 何绍群 秦勤)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