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往日回顾
  • |
  • 新闻热线:0744-8880303
  • 广告热线:0744-8880202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政协委员

【委员日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2017-01-08 00:26:1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旻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5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我作为老委员,和在座的新老委员们分享了几点比较深刻的感受,现根据现场发言整理记录于此。

    第一,汪主席所作的七届一次工作报告,一是进一步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政协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强调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参政不执政、议政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帮助新老委员们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人民政协,帮助我们正确地履行政协职责。这两点是以往的政协报告行文中前所未有的,这对我们特别是新委员们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三是政协工作更具针对性、系统性、计划性,比如,分年度精选了优先发展教育、大鲵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等四个重点课题,四年来倾全市政协之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四是提到了委员自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奉献,参与助教、助学、救助孤残。特别是寻找和关爱抗战老兵等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这种肯定,对广大委员们是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也更坚定了委员们勇于担当、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委员好形象的信心。

    第二,从彭红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看出两个可喜的变化:以前,政协委员的提案主要是谈现象,现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更加民生、更加实际。越来越多的委员对本职工作领域之外的社会热点问题也很关注,提案中的建议也更加全面、合理,可操作性强。可以看出,委员们的视角越来越“朝下”,视野也越来越开阔,结合现实,有的放矢。比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重视农村“黑校车”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基层组织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治疗保障、农村老人服务体系构建,等等。这些提案无不体现出更加关心群众冷暖,更加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更重要的变化在于,提案办理开始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从“闭门办案”到“开门办案”。这个方面我是有切身体会和感受的。以前主办、承办单位大多进行简单的文字回复便万事大吉,现在开始主动上门走访或多次通过电话、会议等多种方式与委员交流沟通,有些重要提案还要经过缜密的反复调研后才回复,促使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几年来的履职经历,我有一个最深刻的体会愿与在座的新老委员分享。对我来说,政协是一个“大学校”,丰富我们的知识,扩展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境界,还让我们能结交很多朋友,从每一位委员身上我们都能学到许多自身不具备的知识和长处,不断提升自己,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实现自我价值;政协是一个“大舞台”,给了我们参政议政的资格,能够有机会更加深入基层调研、视察,关注社会,体察民情,为我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鼓与呼,替普通百姓办些实事。这是作为政协委员莫大的荣光,也是委员应尽的职责。

    未来的五年,我很荣幸有缘与各位委员一起,投身第七届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工作,一起开展小组活动,共同履行委员职责。愿我们共勉同励,携手前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杨旭东]

分享: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