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倾城送清凉 > 新闻

让环卫工人体面而有尊严地劳动

2013-07-30 17:46:1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日,笔者读完《民生周刊》刊载的新闻:《今天40℃ ,我的办公桌在马路上》,内心五味杂陈。炎炎夏日,城市环卫工人坚守“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迎高温、战酷暑,用辛劳、汗水力保城市干净、整洁,他们的坚持、敬业让人感动。然而,这样一个本应该受到市民尊敬的群体,却往往得不到市民的理解,这又让我心酸和担心。

      笔者的担心并非一家之辞,也并非空穴来风。7月16日,《华商报》报道,西安200名环卫工被欠薪四个月,很多环卫工人拿不到工资,入不敷出,不得不向亲友借钱过日。而在前不久,省会长沙半个月内连续发生了两起环卫工人中暑死亡事件。49岁的环卫工人李力华因为没有编制,他的死无法获得任何赔偿。还有,大街小巷里、高速公路上,垃圾随手一扔、果皮随口一吐……市民的种种不文明言行,给环卫工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我们常说:“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但坦率地说,由于工作而带来的地位是分高低的,而恰恰是因为有的工作,譬如:城市环卫工,它的社会地位低,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显重要和突出,因此,必须要让他们体面而又尊严地劳动。

      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环卫工的劳动保障。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环卫工作量拨筹资金的同时,还得通过社会公益、社会援助等方式,多途径筹集资金,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基本生活所需。

      另一方面,要切实形成尊重环卫工的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在全社会普遍地树立一种关心、尊重、爱护环卫工人的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城管、人社、卫生、工会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力保证环卫工休息、工作、安全等方面的权益。

      此外,要切实给予环卫工更多的人性关怀。比如:宾馆、商场设立环卫工人纳凉歇脚点、临时休息点;工会组织开展为环卫工免费体检;商家提供一杯凉开水,一把椅子,让他们享受片刻清凉……这些善举定能给环卫工人更多感动。当然,作为一位市民,少扔一点果皮纸屑,少一次随地吐痰,对他们多一丝微笑肯定,多一份配合支持,将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慰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