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天南地北张家界人

【天南地北张家界人㉟】心之所向 便是归处

2019-01-24 23:58:4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心之所向 便是归处

    ——访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彭毅

    特约记者 廖兆文

    二十多年前,彭毅搭上一辆绿皮火车开始漫无目的地行走,他说火车在哪儿停他就在哪儿下。那辆火车在株洲停靠了,从此,彭毅便和株洲结下了不解之缘。

    缘  起  

    1973年,彭毅出生于桑植县空壳树的一个“艺人”家庭。爷爷多才多艺,能说会唱,能写会画。在彭毅印象中,爷爷写得一手好小楷,画得一笔好画。

    初中毕业后,彭毅考上了凤凰美术职业中专。当时的凤凰美术职业中专由黄永玉先生担任名誉校长,艺术氛围浓厚,学生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周边村寨和十几公里之外的凤凰县城写生。多年以后,凤凰那些亭台楼阁、奇人趣事依旧出现在彭毅作品中。

    1994年,向往自由的彭毅漂泊到株洲,进入一家装饰公司。但是这家在90年代业务量就达到近千万的公司,却因为老板的花天酒地、挥霍无度而每况愈下。彭毅看不到未来,辞掉了工作。辞职后的彭毅,贩卖过腊肉、板栗和辣椒,也曾自己创业做过事,但所有的折腾只是证明他不是经商的料。回到绘画原点的彭毅开始更加疯狂的磨练自己的绘画语言,他骑着摩托车、自行车跑遍了株洲的大街小巷,跑遍了株洲城郊的田园山村。1997年,彭毅的作品在庆香港回归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得优秀作品奖,他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

    吉祥凤凰(彭毅作品画 )

    破  执  

    时间转眼到了2000年。迈进新千禧年的彭毅陷入迷茫,就像保罗·高更的那幅名画一样,彭毅艰苦的思索着“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毕加索、梵高和齐百石、黄宾虹等诸多大师的作品到底谁更好?艺术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其精髓所在又是什么?自己的作品到底又该如何表达?一时间,彭毅心头千头万绪,此起彼伏,整整一年时间,他都深陷怪圈无法自拔。 

    2001年,迷茫的彭毅决定去中国艺术的殿堂——中央美术学院寻求答案。像许多追求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彭毅在中央美术学院旁边租了房子,过起了“北漂”生活。他一边在中央美院深造学习,一边寻解心中的疑惑。期间,他拜访了诸多画界前辈,结识过形形色色的艺术家,遇见过光怪陆离的事,听过五花八门的艺术流派,美术馆、图书馆和画室成了他的三条标准线。中央美院深造生涯让他终于明白,艺术根本没有统一标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副作品,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学识、不同心境的人来看,所呈现的东西和得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对于作者来说,只要运用合理的方式抒发出内心的情感,阐释出内心的精神关照即可。明白这点后,彭毅内心犹如照进万道霞光,豁然开朗。

    忆湘西·清凉时光(彭毅作品画 )


    绽  放  

    回到株洲后的彭毅任教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同时笔耕不辍,痴迷于艺术创作,先后有《桃花源散记》《静静地时光》《吉祥凤凰》《开往春天的列车》等一系列作品面世,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他兼职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意象油画研究院理事、快乐中国写生俱乐部常务副主席、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湖南当代油画院学术活动部主任、株洲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株洲油画学会主席等职务,被列为首批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扶持艺术家、湖南省文联2019年度文艺创作支持艺术家,其系列作品《中国少数民族古村落》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彭毅热爱自然、钟情自然,他深刻地知晓如何更好与自然相处,如何在与自然相处过程中发现自然之美,呈现自然之美,表达当下的自然。写生是他发现、呈现和关照自然主要途径之一。他每年都会花大量时间去全国各个地方写生,最多的一次是在8个月里驱车行驶60000多公里,到过拉萨、新疆,也到过三亚、云南,到过那些人头攒动的风景名胜区,也到过了荒无人烟籍籍无名的山丘荒野,感受不同地域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气息。他说,这一路走来,他明白了自己在什么位置,要打破什么建立什么。

    金色的松赞林寺(彭毅作品画 )

    在彭毅的作品里,郁郁葱葱地盛满了自然万物生命的细节,丰沛而腾跃,敏锐而细微。这些充满活力与爱的生动细节,泛着真诚亦狡黠的眼神,引人涵咏却一去不回。在他的画笔下,那些常眼习焉不察的寂静、喧哗、欢愉、摧毁、破坏,或者小山、小花、小街、小屋,诸多关于历史、文化、哲思、生命枯荣的感受,似乎都呈现出一种直抵原性的质态。很多人说从他的画作里,可以看出他对这个世界的讽刺、鞭策、赞美、热爱,可以看出他对人与自然的认知和思考。

    彭毅自己却说,美术创作需要自然生活中的依据,写生需要和自然亲近对话。是轻声低语还是高声呐喊,是握手还是挥动拳头,全凭自己的眼睛和思想,把心中的话说出来。

    苗家四月八(彭毅作品画 )

    情  系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对于彭毅,张家界永远是家乡。他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创作的《中国少数民族古村落》系列大型作品创作即将结题,其中就有一副以天门山为背景、以张家界土家儿女为载体、以茅古斯舞蹈为表现内容、旨在宣扬张家界绝版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文化魅力的艺术作品。我想这是身为艺术家的彭毅用自己所擅长的方式为家乡宣传与建设在贡献力量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