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天南地北张家界人

在转型路上永不停歇探索的脚步

2019-02-14 18:14:2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转型路上永不停歇探索的脚步

    ——访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关敬蓉

    文/记者 陈硕

    与关敬蓉见面之前,记者脑海里曾浮现过无数媒体从业者的形象,精明干练的,沉默睿智的,拼命苦干的……深冬时节,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我们一行人来到长沙,专访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关敬蓉。

    “天择”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中来,没想到这个公司把办公地点也选在体育中心——很多人心目中的热带丛林,一个只认实力的地方。关敬蓉在忙碌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一头短发,衣着干练,激情四射。毕竟是媒体同行,话题自然而然就进入了正题。

    关敬蓉


    结缘,体会无冕之王的幸福

    1997年,关敬蓉从中南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长沙电视台工作,成为《政法大视野》栏目的一名记者。虽有初学乍练的生涩,但从不服输的她将学习时的认真劲用在工作上,虚心向前辈内行请教,反复研看新闻成品,精心设计采访提问,很快进入角色并把自己的专业变成了优势。在担任《法庭直播》编导及现场导播期间,她先后直播过宋焕威、欧阳松、蒋艳萍等大案要案的庭审现场。1998年,她主创的纪录片《告市长》荣获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奖一等奖。

    当时电视媒体正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快乐大本营》横空出世,电视湘军声名鹊起,民生新闻、法制新闻高歌猛进。1999年,关敬蓉进入长沙电视台刚筹建的政法频道。如鱼得水一般,她在工作中迅速成长,先后担任《方圆之间》栏目制片人、总监助理等职。

    “媒体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关敬蓉说,深入一线、通过新闻报道帮助到别人时的那种幸福是难以言表的。2003年,一名美国母亲来到中国为她患白血病的中国籍养女凯丽寻找救命骨髓,获悉线索后,关敬蓉立马带领两组记者以《两国“髓”缘》为题制作了一系列专题报道,搭建起两国之间的爱心救助桥梁。  

    节目得到广泛关注,志愿者十分踊跃。跨国“髓”缘的爱心接力最终收获圆满,关敬蓉和节目组的同事也收获了满满的喜悦,该节目最终斩获湖南广播电视大奖一等奖。       

    坚守,担起无冕之王的责任

    2003年至2005年,担任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副总监,负责分管《情动八点》《方圆之间》等专题栏目;2005年至2009年,继续担任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副总监,分管《情动八点》《X档案》《方圆之间》《新闻风云汇》等多个栏目;2009年—2010年,政法频道、公共频道进行整合,分管公共频道所有节目制作生产;2011年到2012年底,担任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总监……翻看关敬蓉工作的经历,从记者、现场导播、制片人到总监,她从未忘记自己身为一位媒体人的初心,从民生的角度关注政府政策、制度、举措,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民众之间搭建桥梁。

    2003年,关敬蓉团队联合长沙市纪委推出《优化经济环境,改善党风政风》系列报道,访谈市公安局、市劳动局等十多家单位的一把手,从民生角度畅谈惠及民生举措,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切。2008年汶川地震,关敬蓉带领一个报道小组连夜赶往成都,第二天中午就将灾区最新资讯发回了长沙。2008年,专题节目《爱的跨越》报道被烧伤的弃婴在一群80后爱心妈妈的呵护下康复成长的故事……一步一个脚印,关敬蓉用一个个报道履行着媒体人的责任,传播着正能量。

    求变,突如其来的转型

    2012年,是关敬蓉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年。这一年,长沙广电突破市级广电区域限制的发展瓶颈,“制播分离”,以中广天择为市场化主体,以“中国优质视频内容运营商”为定位,开启以版权运营为主体的“天择模式”。是继续留在体制内还是踏入市场?关敬蓉没有多犹豫,选择了后者。2012年底,关敬蓉放弃女性频道总监的事业编制身份,辞去职务进入长沙广电国有控股的市场化主体——中广天择传媒担任常务副总经理。

    全新的环境需要一种全新的职业状态和运作方法。进入中广天择,面对和从前完全不同的业务领域,面对完全不同的客户群体,面对完全不同的管理模式,关敬蓉选择从头做起,学习企业运作,熟悉每一个工种的工作流程。她迫切地让自己在这条全新的跑道上加速,加速,再加速。

    2013年,关敬蓉选择继续深造,在湖南大学攻读软件工程研究生。2015年,她又开始在长江商学院攻读高级管理硕士。获得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后,她又作为长沙广电首批骨干人才,被选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节目生产和媒体管理。作为传媒人,关敬蓉给自己定下了终生学习的目标,她与时俱进,希望将最先进的理念融入自己的事业之中。

    心中有理想,脚下的路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在多年的职业磨砺中,她渐渐学会以全国甚至以全球的视野来寻求视频内容生产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她深刻认识到,在“浮躁的泛娱乐竞争激烈的时代”,在确保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践行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这些年,关敬蓉和她的团队共同打造了20余部精品大片并在全国15家卫视播出。在节目制作上,她注重节目创意、包装设计、技术、拍摄手法及剪辑等方面的创新,始终将节目品质放在第一位,将中广天择品牌打造视为生命线。其代表作《朗读者》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综艺频道播出,《说出我世界》在江苏卫视播出,在观众心中留下良好口碑,收视率连创新高。

    创新,积极拥抱新物种

    21年,关敬蓉亲历了传统电视媒体从发展到鼎盛到衰落的全过程,无时不在的危机感促使她和团队不断向前奔跑,也让她深刻认识到价值创新、价值传递以及价值衍生的重要性。

    2017年,中广天择设计部“全案营销团队”远赴青岛,成功与青岛旅游集团达成合作,参与到全域旅游策划、灯光艺术表演、奥帆场馆运营等项目中。2018年,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室研发的创意特效产品 “疯狂特效师”在抖音上线,抖音总播放量达3.5亿,粉丝达240万+,最高一条视频内容的点赞率达660万+。

    从当年的青涩到现在的勇者无惧,从一名普通的新闻记者到上市传媒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关敬蓉深感只有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和自我进化,才能与时俱进,勇立潮头,不被时代所淘汰。采访的最后,关敬蓉说,作为张家界人,很希望能为家乡争光,很乐意为宣传家乡做一些事,更希望有机会与家乡的企业合作,生产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