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婚嫁

2012-04-28 12:02:5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李涛 肖书 向贞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大山里的婚嫁。(李涛  摄)

        张家界土家族最隆重最古老的节日,是在农历的九月九日赶“天子会”,相传这是为了纪念在九月九日兵败身亡的向王天子。天子会一般赶一天一夜,也有赶两天两夜的,赶会时各人精心打扮,穿戴整齐,赶会内容有祭祀拜向王天子、天子会庙祝当众调处各寨纠纷、歌舞杂耍和买卖货物等。

             土家姑娘在接到男方通报结婚的日子前十天半月,就不再出门做活。先是在吊脚楼闺房架一方桌,置茶十碗,邀亲邻共九女依次围坐,哭起嫁歌来。

           哭嫁歌一般为即席作,见娘哭娘,见婶哭婶。哭词各不相同,也有固定哭词,如“比古人”、“共房哭”、“十画”、“十绣”等。哭有曲调,抑扬顿挫,是难度很大的唱哭结合的艺术。新娘必在此前求师练习(当然是秘密的)。哭时以“嗡”、“蛮”、“啊呀呀”等为语气词,一泣一诉,哀婉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