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专家:冬季高血压患者需当心主动脉夹层

2020-12-16 17:05: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邱冰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冬日来临,气温降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一周内已连续救治7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专家提醒,冬季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高血压患者需避免相对激烈的活动,保持规律生活作息,一旦发生剧烈胸痛,需及时就医。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极其凶险,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人体动脉血管由3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高速、高压的血液长年冲击主动脉壁,导致内膜、中膜局部撕裂,形成“破口”。血液经“破口”进入血管中膜层,在血流的高速、高压作用下,中膜层彻底撕裂,在中膜和外膜间形成一个可容纳血流的“新”腔隙,即为“主动脉夹层”。夹层一旦破裂,患者将因大出血而突发死亡。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以往高发于患有高血压症的中老年人群,但近年来发病人群渐趋年轻化。”邵永丰提醒,受天气寒冷、情绪激动等影响,高血压患者出现突发胸背部剧烈撕裂样疼痛,一定要抓紧就医。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需坚持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避免一些相对激烈的活动,保持规律生活作息。(记者 邱冰清)(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