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张家界莓茶让我书香更浓

2020-11-01 10:13:4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曾高飞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很多朋友觉得我这个人有点怪。在他们眼里,常年写作的人,总得抽点烟,喝点酒——最好是嗜烟嗜酒;再不济,也得来点儿浓茶或咖啡,否则,配不上作家这个称号。

    这种想法不奇怪,因为写作要思考,要灵感;思考和灵感都需要催化,烟酒茶咖是作家们钟爱的催化剂。灵感是春天里的种子,没有春雨滋润,阳光温暖,是很难破土而出的。

    李白斗酒诗百篇,鲁讯作文烟不离手。看来烟酒确实刺激思维,催生灵感。电脑前时代,一手夹烟端杯,一手奋笔疾书,是中国作家的固化形象。电脑时代,写作都是把双手放在键盘上,一敲就没停下来的时候,把烟酒茶咖都错过了。

    这段时间,突然惊觉,这种习惯正在悄然改变,毕竟奔五了,得将养生提上日程。写作是身体透支的苦活累活,长年累月,得调调补补,让身体回到正常轨道上来。一位在张家界为人民服务的兄长劝我喝莓茶,并给我寄了莓茶过来。

    莓茶,这个名字顿时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不嗜茶,也不懂泡茶,只是拜访亲朋,陪他们喝喝。虽然家里有全国各地的读者朋友寄来的各种茶,可我自己从来没有动手泡过。看过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品过云南的滇红,武夷山的大红袍,西湖的龙井,信阳的毛尖,太平的猴魁;可莓茶这个名字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听到,更甭说喝了。

    我喜欢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在收到莓茶那一刻,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漂亮包装一看,发现莓茶果然与其他茶叶不一样,细细的枝叶,蜷曲着,像染了秋霜,白得发霉。后来认识了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跟他一确认,果然“莓”是“霉”的谐音,由“霉”演化而来。在中国人心目中,“霉”不好听,有腐坏之意;草莓的“莓”却很新鲜,很浪漫,于是把“霉”改“莓”了。这一改,画龙点睛,点石成金,既体现了中国文字的神奇,又凸现了张家界人民的聪明才智。

    我抓了一把莓茶,按照平时泡茶习惯,冲洗后泡了一杯,感觉味道淡淡的,没啥特别之处,与兄长描述相去甚远。后来,把感觉跟刘超一聊,他哑然失笑了,说是我泡茶的程序错了,莓茶不用冲洗,第一杯即精华,我那么一冲洗,就把60%的精华倒掉了。按照刘超指引,我用90度的水,泡两分钟,看到的莓茶果然非同一般:白嫩的茶叶在水中舒展开来,活灵活现,就像刚摘下来一样;那茶水,一片金黄的透明,类似上等滇虹茶;一股来自大山深处的天然清香,慢慢升腾,氤氲满屋,与书香浑然一体;送到唇边一抿,先是有微微苦味,随后却是清甜,沁人心脾,让人感觉满口生津。那种先苦后甜的感觉,就像品味一段有故事有底蕴的人生,让人百感交集,回味隽永。

    如果你去过张家界,品味莓茶这一刻,张家界的青山绿水又浮现眼前,让人宛若置身其中,身边缭绕了缥缈的仙气,感觉自己成了八仙之一——也许各人喜欢的八仙中的角色不一样,我把自己想像成了那个书生模样的韩湘子。

    莓茶一喝,神奇的感觉还在后头。由于常年伏案写作,精神一直处在紧绷状态,睡眠质量不高,那晚却沾床即睡,睡到自然醒;醒来后,感觉神清气爽,平时起床后由于慢性咽炎产生的咽喉有异物的感觉也轻多了,不干咳了——认真看看说明书,发现莓茶果然有这奇效。

    喝多了,也渐渐弄明白了莓茶确实与其他茶不同。莓茶是茶非茶,原材料是一种叫做显齿轮葡萄的藤本植物。经科学鉴定,莓茶拥有14种微量元素,17种氨基酸,其中植物黄酮(二氢杨梅素)含量高达47.93%,被誉为“黄酮之王”。黄酮清咽护嗓,保肝护肝,降三高,强免疫,抗衰老,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女人都爱美,希望青春常驻,容颜不衰。黄酮就有这种作用。

    据说中国有咽炎患者有3.7亿人,由于工作关系,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更多,莓茶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张家界已经将莓茶作为带动百姓发家致富的地域特色产业提上了日程,在大力推广种植。目前张家界莓茶的种植面积高达数十万亩,让数十万农民受益。在政企共同携手合作下,也培育出了天门郡莓茶等响亮品牌,莓茶也成为张家界的国家地理标志之一,成为张家界的另一张名片。张家界莓茶正随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走向世界各地。在张家界,受过教育,见过世面,头脑灵活的年轻企业家,还注重产研结合,与权威的高校合作,对莓茶进行深度加工,将其加工成保健、食品、化妆品、口服液、牙膏、药品等成熟产品,极大地拓展了市场;也在用莓茶作为饲料养猪,发展养殖业。

    一直以为青山绿水的张家界胜过蓬莱仙境,让人忘却俗世烦恼。我是一个喜欢游山玩水的人,隔三差五就要去一趟张家界,在那人间仙境徜徉,暂时做几天人间神仙。前些年,经常想,这等不沾人间烟火的地方,必有仙物。喝过几回莓茶,终于明白:张家界的仙物就是莓茶了。

    夜深人静之际,泡一杯莓茶,捧一本书,闻着茶香,读着美文,茶香书香扑面而来,那一刻真是人间乐土——那杯莓茶不知不觉就让你置身于张家界的缥缈仙境之中,自己也成了一个仙气飘飘的人间精灵,活力洋溢,灵感泉涌,书香更浓,创作意愿更强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