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追电影

2020-11-19 09:36:3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胡家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儿时,看电影是一种奢侈,就像要到过年才能吃上一餐肉。

    一年中,好不容易熬到县电影队来了,学校早早地放了学。听说有电影,我们就像一群鸭子嘎嘎地往家里扑,等到了村口,便手卷喇叭筒对着在田野里劳动的大人们放声大喊:放电影啰,去看电影啰!

    社员们停下手里的活计,问道:什么片子?生产队长吼道:别动摇军心,这块草不薅完,谁也别想放工!

    早早地煮饭,没米,就去自留地里抠些土豆或红薯焖吃了。我们搬着凳子去了学校的操场,把最好的位置占下。有时候为了争位置,这个生产队的小伙伴和另一个生产队的小伙伴吵起来。吵归吵,闹归闹,只要电影一开场,立马就会安静下来。

    我们生产队的队长虽然没文化,可他却是一个电影迷,只要能联系上放映队,就给大伙放半天假。记得有一年深秋,生产队里收割了荞麦,荞渣还堆放在禾场上,一堆一堆的荞垛,正好可以当坐凳。我和小伙伴们老早的各占一个山头,在荞渣堆上打起仗来,一会儿攻上对方的山头,一会儿又被对方占领,还学《英雄儿女》里面的王成,手里拿着棍子当爆破筒,边冲边喊: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玩累了,电影也便开场了。每到这时候,我们生产队变得热闹异常,其他生产队的人也赶来看电影。有人问生产队长的媳妇,你咋看上了他?那个又矮又黑的队长。女人高兴地说,我就看上你们生产队爱请电影。的确,当年我们生产队里的单身汉都比别的生产队少。

    那时节,白天人看人,晚上看星星,文化生活几乎荒漠,电影就十分地迷人。虽然是看过的片子,我们也会追着去看,从这个山村赶往另一个山村,纵使山高路远也在所不辞。记得有次放电影《杜鹃山》,不知怎么的我们村里没有排上,电影队去了一个叫堰垭的高山上的村庄。我和村里的三个小伙伴知道后,一放学就相约赶去看电影。堰垭村山高路陡,一色崎岖山路和很深的树林,我们走了三个小时,才到了堰垭大队的小木榔生产队。电影看完后已到了晚上十一点钟,我们又冷又饿,关键是我们四个人只有一根手电筒,电油还不够,只有一点哈哈亮。万一电筒熄了怎么办?这时,我们还听到有人说山上有老虎和狼,加之晚上有迷鬼子容易迷路,这下我们就更加害怕了,谁也不愿走前面,谁也不愿走后面。当我们走到一户山里人家屋檐下,都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谁都不愿再往前走了。

    我有些胆小怕事,我说,就在这儿过夜吧,等天亮再走。深秋的夜晚很冷,几个人取得统一后就你挨我我挨你地坐在屋檐下。过了一阵,主人家见我们还没有走,出来开门问我们。幸好,主人家认得我们家大人,就把我们喊进屋,忙着烧火烤。烤热火后,主人家又给我们每人一个红薯。天亮后,我们就开门急着往家赶,也没向收留我们的那户人家说一声谢谢。

    屈指算来,事情已经过去了45年,现在想起来就像发生在昨天。其实,我好想去那个地方看看,也许给我们温暖的那栋小木屋没有了,也许收留我们的主人家不在了,但我好想说一声迟到的谢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