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探秘“二天门”

——天门洞的孪生兄弟

2020-12-10 10:08:3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田心斌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境内景点众多,其中,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是最为知名的两个景点。如果森林公园的美是奇丽秀美,那么,天门山的美则是雄浑壮阔。

    天门洞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以其举世无双的奇特景观让人叹为观止,天门山因天门洞而得名。

    天门洞临近市区,在市区即可远观其雄伟壮丽,又因为组织了飞机穿越、翼装飞行、蜘蛛人攀爬等大型活动,天门洞早已是闻名遐迩,蜚声四海。

    除了声名远扬的那个天门洞之外,其实,在天门山的另一端还巍峨耸立着另一个天然穿山溶洞,这个溶洞被当地人称为“二天门”。

    天门山大致成东北-西南走向,其东北部横亘在张家界市区的南面。大家熟知的天门洞就矗立在天门山的东北部,而“二天门”则耸立于天门山的西南部。两个天然穿山溶洞分别居于天门山的两端。

    抵近观之,“二天门”在高度、宽度以及纵深方面均稍逊于天门洞,且离市区稍远,较为偏辟,除了当地人以及户外驴友的偶尔光顾以外,“二天门”鲜为外人知晓,远在深山无人问津。

    一座大山的两个穿山溶洞,好比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是一个长相英俊一点,故能够临近闹市尽显风华,而另一个则只能是藏在深山默默无闻。其实,从远处观之,两个穿山溶洞所展现的景象并无二致,“二天门”也是峰岩奇绝,巍巍壮观。

    发端于“二天门”山间的仙人溪温婉清澈,秀丽如画。“二天门”也被称为“仙人溪二天门”。

    一个天门洞已经让世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而这同一座天门山上竟然还同时存在着一个鲜为人知的“二天门”,这难道不是一个更大的惊世奇观!?

    二天门除了自然野性的一面,还有许多迷幻般的人文历史痕迹,给人留下了诸多想象的空间,这让二天门显得更加奇幻迷离。

    “僰(bó)人”,是古代以四川省兴文县境内僰王山为活动中心的一个古老民族。典籍记载:北宋时期僰人聚众造反,被宋军用“火猴战”打败。明朝万历元年,僰人再次造反,明王朝派十四万官军大举围剿,最终将僰人彻底剿灭,僰人从此销声匿迹。

    僰人作为一个古老民族消失了。但是僰人留下的悬棺之谜和精巧壁画,依然在诉说着这个不屈民族曾经的抗争与存在。

    据传,兵败后的一支僰人经过长途迁徙来到了湘西北,藏匿于大山深处的“二天门”一带。在离二天门不远处发现了48个被当地人叫做“箱子眼”的悬棺洞穴以及一些零星壁画。据说,二天门下有一个秘密通道,传说是古代僰人升天的地方。关于僰人的这些传说,央视《地理中国》一期名为“迷井初探”的节目里面有过专门介绍与寻访。

    二天门右侧一个叫中柱垭的山脊关口,现存着一处被当地人和驴友称为“卡门”的神奇古建筑,据说建于明朝。

    卡门两米多高,其门洞约一辆自行车的宽度,纵深约两米左右。整个建筑由平整均称的石块砌成,门洞上方是非常规则的圆弧形门拱,门拱中间一块石头上应该刻有“卡门”的名称,只是年代久远,文字无从辨识。卡门虽然规模不大,但精致灵巧,工艺精湛。特别是居于山脊险要关口的必经之处,当年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威严气势依稀可见。

    张家界及整个湘西地区峰林叠嶂,山高林密,地势险峻。因为好奇,笔者曾经骑行经过此处,扛着一辆轻便自行车,从前山翻越卡门至后山,历尽艰辛整整耗时六个小时。在技术交通都非常落后的旧时的大湘西,是谁是何目的在这荒山野岭修建此精美建筑,至今是一个谜。

    “二天门”左前方的一座巍峨山峰叫脚印山。脚印山山顶,有一处被户外驴友称之为古城堡的神秘遗址,与二天门遥遥相对,与其左侧的“卡门”也是遥相呼应。

    脚印山山势险峻,三面是悬崖绝壁,特别是夏季蚂蟥成群,除了偶尔有户外驴友避开蚂蟥季节登顶之外,很少有人登临山顶。

    山顶林木密布,荆棘丛生。一般人登顶之后,只能看见一些散落其间的断垣残壁,无法窥见古城堡全貌。

    笔者亲眼见到的古城堡遗迹,是一些规整大石块垒砌而成,高度约三四米,与对面的“卡门”相比,用材及结构上稍显粗糙一些,所用石头更长更大。

    其实,是不是古城堡,作为外行是无法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些建筑物绝非天然形成,而是人工修筑。

    那么,在这样一个荒蛮之地修建这些设施,是谁在什么时候,为什么修建,又是如何修建的?无疑,这又是一个更大的悬疑。

    以二天门洞口为中心,卡门在其左侧,古城堡位于其右前方。从洞口俯瞰,二天门脚下,崇山峻岭中的一条丝带一样的蜿蜒小道依然清晰可见。

    在那个久远的时代,这里应该是一条商贾云集的通商之路,必经之处的卡门应该是一个保护商队顺利通行的重要驿站,也许是官府所建,或许是马帮首领们出资修建。

    这条古道上,该有多少历史的烟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