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打草鞋

2021-01-04 11:00:4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向应顺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冬月的一天早上,向雄成对我说:“雄正哥今天杀年猪,俺叔侄俩一起逮杀猪饭去。"我假意推辞几句后,应声而往。

    屠夫师傅和帮手们忙得满头大汗,我们几个无事老人坐在火坑边一边烤炭火,一边扯淡。无意间看到火坑边上放着一个草鞋棒,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当年的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三大件:草鞋棒、草鞋马马儿、门口外面的一块平石板。这是打草鞋的必用之物。

    现在人们都是穿皮鞋、休闲鞋。如“特步"、“安踏"、“红虹蛛"、“鸿星尔克”、“足力健”……就是干农活,起码也要穿解放鞋。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穿着草鞋成长的。记忆中,当年金岩公社的党委书记杨金谷,吴贤富等领导,他们虽然相当有水平,但平时都是穿着草鞋的,人称草鞋书记。咱农民不论男女老少走路干活都是穿着草鞋。所以,打草鞋是一个标准农夫入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草鞋分稻草鞋、棕草鞋、破片巾草鞋,这是草鞋的下中上三个档次。

    稻草鞋的原材料是糯谷草。这种草有三个特点:韧性好不易拉断、较细且均匀易搓转、草比较长。所以,生产队收割糯谷以后,各家各户都会把分得的糯谷草晒得干干净净,不让它淋雨发霉变色,正所谓黄金干色。

    打草鞋的第一步是捶草,用草鞋棒在岩板上反复捶打稻草。草鞋棒都用炭木树一类坚硬且不易开裂的木料做成,有好几斤重。左手把稻草捏紧不停转动,右手紧握草鞋棒抡动如飞,没有一点真本事是没法完成的。糯谷草被反复捶打之后,就变得非常软和,而且更受力。第二步是搓“爽"(绳索)。长度以双臂向两面伸直的中指为准。搓成后在木柱子上反复拉动,使其光滑,然后编成四节,一头挂在草鞋马马儿的横杆上,另一头套在自已的腰绊上。第三步将糯谷草一次两三根一反一顺搓紧缠在四根爽(绳索)上,先加工鼻子,再加工正身,到一定的长度时,加上四个耳子,最后加工脚后根,又反复捶打,反复催紧,一双草鞋就完工了。稻草鞋成本低,还可以下水,缺点是不耐穿,穿个两三天就烂掉了。比它高级一点的是棕草鞋,只是那时,一般户的棕都要卖给供销社换钱,也有条件好一点的人家用棕打草鞋。一双棕草鞋不止抵五双稻草鞋。至于破片巾草鞋的地位,起码相当现在千元以上的名牌皮鞋,它是用好棕抽丝搓爽,以破布条和棕丝为原料加工而成。老人们都说,穿破片巾草鞋挑担子走下坡路时,脚板甩到哪里就是哪里,意思是防滑。但它的弱点是下水后容易影响使用寿命,所以有破片巾草鞋的农夫放工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挂起来让风把它吹干。

    我是上初中后学打草鞋的。师傅是我父亲和大伯父。大伯父就是向雄成的爷爷。青少年时期,接受能力极强,很快就将打草鞋学会了。到上初三时,我一天能打四双稻草鞋,那时,老练的农夫一天能打八双。但是,我从没有机会打过棕草鞋和破片巾草鞋,也没穿过,那是我终生的遗憾。

    打草鞋一般在晚上和雨天进行。那时,稻弯峪的喻仕成老人,家里有六个儿子,老人家对孩子要求极为严格,要求孩子们每晚打两双草鞋才能睡觉。现在回想起来,堂屋里一排草鞋马马儿整齐摆开,草鞋棒上下挥舞,糯谷草左右翻动,那场面是何等的壮观。

    当年的农民下雨天打草鞋是一种享受。其实也有风险,我堂哥向荣高有次打草鞋,在催紧时,由于用力过大把草鞋马马儿拉断后,就曾弄伤过自已的牙齿。

    几十年时间一晃而过,社会进步了,生产力发展了,国家强大了,农民富裕了,打草鞋,已成了一种深深的历史记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