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包子姑姑来啦!”

2021-01-10 15:47:5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尚金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随着“嘎”的一声刹车,屋内唐纯清的三岁半的小孙儿边跑边喊着,“爷爷,爷爷!包子姑姑来啦!”

    说起“包子姑姑”这个称谓,缘起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二零一七年八月,我成为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筲箕池村上村组建档立卡户唐纯清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记得第一次到唐纯清家时,看到他喝得醉醺醺的,居住在六十平米的老木房中,屋里屋外东西杂乱堆放,垃圾遍地。菜园子里稀疏地种植了几棵蔬菜,厨房里缺油少盐,老两口说不上三句话就唉声叹气。

    经过交谈,才知道他家户口本上只有五口人(唐纯清老两口、儿子、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实际上却有九口人生活(儿媳妇和三个孙子孙女的户口落在湖北),夫妻两人都患有慢性疾病,常年吃药,没有种植任何经济作物,全靠儿子外出务工的两万余元维持生计。唐纯清因身体差,不爱劳动,平常不是打牌就是喝酒。

    了解唐纯清家的基本情况后,我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进行精准帮扶。每月下乡,我都会带些米、油等生活物资,想着唐纯清家中有五个小孩,就特意在食堂买了二十多个包子,还买了一些零食,就这样,只要是下乡就带着包子、零食,慢慢地我成为了孩子口中的“包子”姑姑。除了要解决吃的问题,我分别从产业发展方面、危房改造、生态补偿、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方面进行帮扶。首先,产业发展方面,鼓励唐纯清学习金钱柳种植技术,并且加入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合作社,二零二零年为鼓励他复工复产,奖励了春耕资金五百元,复工复产资金两百元;其次,危房改造方面,为保障其居住安全,改善生活环境,二零一八年我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两万元,用于维修加固原木房并扩建房屋六十平米;再次,医疗救助方面,每年为其整户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并在其小孙儿动手术后送去两千元慰问金;最后,在教育帮扶方面,除了帮助落实学生生活补贴及营养膳食补助外,每学期开学前,还给新入学孙子、孙女送去新书包、笔等学习用品。

    二零二零年,唐纯清种植了七亩玉米,还在房前屋后种植了各种瓜果蔬菜,家里还养殖了四桶蜜蜂、三头猪。除了农业种植收入,合作社年底分红的三百多元,再加上儿子务工等收入,家庭总纯收入接近四万五,人均近九千元,实现了整户脱贫。

    现在的唐纯清戒了酒、不打牌,每天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生活井井有条,老两口脸上时刻挂着笑容。他们终于懂得了,“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真正的脱贫致富不仅要依靠国家的帮扶好政策,更要依靠自身积极努力,勤劳肯干。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胜利的最后关头,对于整个国家来讲,实现了中国近一亿人口的脱贫,提前十年实现了联合国二零三零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于各级人民政府来讲,落实了习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漂亮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役,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收入,改善了贫困人群生活、居住、医疗、教育等条件。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干部,很荣幸参与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扶贫行动。最让我感动和欣慰的是,每次从唐纯清家里走访出来,他最小的孙子都会一把抱住我的腿说:“包子姑姑,我不准你走,你别走!”见实在要走的时候,只好挥着小手告别说:“包子姑姑,明天记得还要来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