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像麂子一样奔跑的少年

2022-05-12 16:41:1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钟 锐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洒满阳光的校园里,杨胜好像一只山林间的麂子一样,奔跑在篮球场上。

    “胜子,你的球打得真不错!”打完球,谷壮志拍着他的肩膀说,“来,给你介绍一个新朋友。”他拉过旁边一个胖胖的男生,“这是张力,和我们一样,是从乡镇中学转过来的。”

    “啊,是吗?”顿时,眼前这个小胖子在杨胜眼里变得可爱起来。张力脸晒得黑黑的,一笑就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看起来很友善。

    杨胜喜欢这个球场,只有在球场上驰骋的时候,他才会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愉快。

    “不过,胜子,你最好不要到东面那个球场去玩。”谷壮志指着校园的东面说道,校园的东面也有一个篮球场。

    见杨胜不解,谷壮志耐心地给他讲解起来。

    原来,他们就读的这所红旗小学的教学楼被分为东楼和西楼,楼下各有一个篮球场。东楼的学生是本地人,而西楼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像杨胜和谷壮志这样的农民工子女。

    也不知为什么,虽然东楼和西楼之间没有围墙,但隐隐约约有一道无形的墙把两个地方隔离开来。当然了,西楼的学生也可以到东面去玩,但是,迎接他们的往往是冷漠,有时还会遇到个别故意找碴的学生……

    “胜子,那边的学生一个个神气得不得了,好像他们的老爸就是玉皇大帝!哼,其实就算他们请我去,我也懒得去……”张力也不满地说。

    来这里之前,杨胜一直和爷爷住在家乡的大山里。乡野灼烈的阳光把他晒得黑黝黝的,也给了他一身好像用不完的力气。在家乡,他帮爷爷挑水挖地,砍柴种庄稼,还和爷爷一起上山打猎下河摸鱼,虽然有时很想念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但他每天都乐呵呵的。

    现在,他来到了这座城市,每天都能看见爸爸妈妈,但不知为什么,他脸上的笑容却少了很多。只有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在篮球场打球的时候,他清脆的笑声才会像泉水一样喷溅出来。

    还好,谷壮志和张力也很喜欢打篮球,他们常常打出一身臭汗了才回家。也许是受了他们的影响吧,渐渐地,班上另外三位同学也喜欢上了打篮球。这样,六个人正好可以打“半场”。

    这天是星期五,放学后,六个人再次来到球场,热火朝天地打起球来。突然,从学校东面走过来十几个学生,他们一个个穿着漂亮的球衣球鞋。

    “啊,他们不是东楼的吗?怎么到我们这里来了?”杨胜正嘀咕着,对面半场几个打球的学生看见这伙学生来了,马上便走了。

    “喂,我们要打全场,你们让开!”一个大个子男生跑过来开口嚷道。

    “这个大个子叫肖俊哲,是东楼的‘扛把子’,还是咱们校田径队队员,据说体力非常好。”张力悄悄地对杨胜说。

    谷壮志听了大个子男生的话,心里的火一下子就窜了上来,立马就要上去理论,杨胜连忙将他拉住:“算了,咱们走吧,反正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谷壮志只好瞪了他们几眼,跟着和杨胜他们一起收拾东西。

    “砰”,一个球打到篮板上,反弹着落到了杨胜的脚下。

    “喂,把球扔过来——”这声音有些刺耳。

    杨胜抬头看了他们一眼,他捡起球没有扔过去,而是双手持球,原地跳起,用力地投了出去。

    “嚓!”一声脆响,空心入筐!

    “哇,胜子,你好棒呀,这可是超远距离的三分球!”谷壮志夸张地大叫起来。

    东楼的那几个学生看到杨胜近乎完美地投篮,也愣住了,特别是那个叫肖俊哲的高个子男生,不禁多看了几眼杨胜,可能他也没有想到西楼的学生中还有球技这么厉害的……

    回去的路上,他们三个一句话也没说。分手的时候,谷壮志忍不住了,“喂,胜子,你怎么像变了一个人,如果是以前,你早就和他们打起来了……”

    杨胜看着远处渐渐暗淡下去的夕阳,说道:“因为我已经明白,打架并不是最能说明自己比别人强大的方式……”

    “我觉得你刚刚那个超远距离的三分球,应该已经让他们意识到我们不是草包了。”张力说道。

    谷壮志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周一早上,像往常一样,杨胜坐公交车去学校,但大街上堵车堵得特别厉害,公交车停在路上一动不动。再这么等下去,非得迟到不可,杨胜跳下公交车,向学校快步跑去。好久没这样跑了,他越跑越快,越跑越开心,大街上的喧闹都似乎已经离他而去。

    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注意到杨胜之后,紧紧地跟在他的后面。杨胜刚跑进校门,中年男子便来到他面前。

    “这位同学,你是哪个班的?我觉得你跑步很有天份,怎么样,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田径队?呵呵,对了,我叫欧阳伟,是红旗小学田径队的教练……”

    就这样,杨胜很顺利地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

    杨胜身体条件好,耐力惊人,没过多久,他的长跑便上升到了前几名。欧阳教练经常在大家面前夸奖他。杨胜的劲头更足了,练得也更认真了。

    转眼到了秋天,学校要举办秋季运动会。各班的同学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杨胜也报名参加了,他报的是一万米长跑。

    一万米长跑历来是学校运动会的压轴戏。比赛这天,其它的比赛结束了,老师和同学们都潮水般地涌到跑道的两旁。

    虽然杨胜的实力不错,但这场比赛争冠的最大热门却是东楼的肖俊哲,他练长跑已经有三四年了,实力比杨胜要强一些。

    “胜子,你一定要把肖俊哲打败,只要你打败了他,我们西楼的学生就可以扬眉吐气了。”这样的话谷壮志至少讲了十遍。

    比赛开始了。发令枪一响,所有的选手都飞快地冲了出去。但只跑了一半,大部分的选手便远远地落到了后面,只有杨胜和肖俊哲等七八名选手跑在最前面。

    又跑了两圈,只有杨胜等四名选手跑在最前面了。这时,杨胜训练时那条受过伤的左腿开始疼了起来。渐渐地,他落下了,从第二落到了第三,接着,又落到了第四……

    “杨胜,加油;杨胜,加油——”突然,四周响起雷鸣般的加油声,无数的同学都大叫着“杨胜”的名字。

    顿时,杨胜变得无比兴奋!“嗖嗖嗖”,转眼间,他便冲到了第二的位置。

    “杨胜,加油;杨胜,加油——”巨大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杨胜越跑越快,越跑越有劲,恍惚间,他好像回到了家乡,回到了满目青翠的田野上,看到了爷爷慈祥的笑容,闻到了野花醉人的香味……

    这时,已经只剩最后两圈了,肖俊哲仍然领先杨胜五十多米,但是,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见证了一个奇迹:杨胜好像一阵风,好像一只在山林间奔跑的麂子,在最后十五米的时候,超过了肖俊哲,第一个冲向终点线……

    霎时间,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声将杨胜包围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