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艺苑漫步 | 沈林的艺术世界

2022-09-17 15:09:01  来源:掌上张家界客户端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编者按:9月初,全国第五届草书展览评审落下帷幕,张家界市青年书法家沈林,在继2021年中国书法行、草书年展获得综合评审前40名之后,再进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自此“具备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条件”。这是张家界市近10年来第一位进入国展并获得入会资格的青年书法家。本期,让我们随荷堂艺术馆与大家一起走进沈林的艺术世界。

    沈林,中国致公党党员、张家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家界市本土文艺专家库成员、张家界市文联委员、张家界致公书画院副院长、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书法教师。

    主要艺事:

    2022年中国书协第五届草书展入展——中国书协

    2021年中国书法行、草年展全国综合评审前40名(最高奖)——中国书协

    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临帖展入展——湖南省书协

    2021年张家界市八一杯书画展一等奖

    2021年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书法类优秀奖(最高奖)——湖南省文旅厅

    2021年湖南省建党百年书法展优秀奖(最高奖)——湖南省文旅厅

    2021年张家界第四届市双年展书法类优秀奖(最高奖)——张家界市宣传部、市文联

    2020年张家界市春风杯临帖展一等奖

    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湖南省教师组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湖南省教育厅、教育部

    2019年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入选——中国书协

    2019年张家界市第三届双年展书法类一等奖(最高奖)——张家界市宣传部、市文联

    2016年第十一届艺术节书法类入选——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书协

    2012年全国第二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国一等奖——教育部

    ▲沈林书  《渔家傲》

    余今三十有五,长于寒门,世代以农桑为业,既无显贵之亲,亦无鸿儒往来,遂拘囿于井蛙之见,则无鸿鹄之志。后入庠序,不图发奋,兼之天资鲁钝,终无所成焉。

    戊子年,入秋闱折戟,观金榜而不及孙山。

    萱堂不以余之智短,节衣缩食,嘱余负笈于湘中,求学于人文,余始悟往昔之蹉跎,立志励勤而补拙也。遂昼夜苦读,弗敢松弛,或夜昏怠,辄以水沃面,奋发为学。

    ▲沈林书 《古诗三首》

    后幸忝列易俊等名士门下,不敢懈怠,焚膏继晷,先习篆隶,后研魏碑、唐楷,再进行草,兼收并蓄,凡十余载,得诸多名士相授,所学日渐精进,弗敢松弛。

    年二十三时,创耕心堂书法高考工作室。秉承师恩,不敢忘之教诲。又恐误人子弟,自是精进勤取。培植数百桃李以书法为专业,得以进诸高校。时略传微名,然余谓学教相长,相得益彰。

    ▲沈林书戴叔伦 《怀素上人草书歌》

    已亥春,毅然弃之高考,闭门修书,以大草为主,游于山谷、孟津之间,掺以藏真、长史之法,习于当世之名师之风貌,欲以为己用。然日废数纸,终不得法。幸得明师点拨,嘱于余曰:“己之书作,需有己之线条感悟,须有己之线条语言……”,遂有所明,便废寝忘食,奋力追索。

    至壬寅秋,得名师认可,入国展两次。欣喜之余,亦知书之至难之境,当勤于此。

    吾尝读《学记》,咀其英华,牢记于心。深知学无止境之至理,故奋发求上,笔耕未辍!

    ——沈林于张家界

    沈林书法作品展示

    ▲沈林节临颜真卿  《祭侄文稿》

    ▲沈林临杨凝式《韭花帖》

    ▲沈林临苏轼 《令子贴》

    ▲沈林节临 《古诗四帖》

    ▲沈林书 《东坡居士词》二首

    ▲沈林书陈与义 《临江仙》

    ▲沈林书黄庭坚《清平乐》

    ▲沈林书苏轼 《书鄢陵王主薄所画折枝》二首

    ▲沈林书管道升《渔父词》

    ▲沈林书黄山谷词一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