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朱光潜的读书观

2023-04-10 11:43: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朱光潜的读书观

    江舟


    朱光潜先生是北京大学教授,也是我国颇负盛名的美学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一生矢志读书,在诸多学术领域卓有建树。他爱书、嗜书、读书,很多有关读书的观点令人深思,给人启迪。

    朱光潜先生认为,现代社会印刷术发达,书籍汗牛充栋,广袤浩繁,对于广大读书人来说,其实不是好事,而是一种负累,还可能让读书变成研究学问的障碍。他说:“第一,书多易使读者不专精。我国古代学者因书籍难得,皓首穷年才能治一经,书虽读得少,读一部却就是一部,口诵心惟,嘴嚼得烂熟,透入身心,变成一种精神的原动力,一生受用不尽。其次,书多易使读者迷方向,任何一种学问的书籍现在都可装满图书馆,其中真正绝对不可不读的基本著作往往不过数千部甚至于数部。”朱光潜先生这段话是充满智慧的。现在很多所谓的读书人经常夸口自己一个月可以读十几本书,一年可以读一两百本书,“过目”的书虽多,“留心”的却少,就象人的饮食,不消化的东西在肚子里积累得越多,越容易酿成肠胃病。许多读书人根基不扎实,就是因为浮浅虚骄的习气造成的。

    如何读书,才能取得效果和成就?朱光潜先生认为,读书贵在“专”与“精”。他说:“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

    朱光潜先生是“精读”的提倡者,也是“精读”的践行者,他坚持认为,“精读”是成就学问的唯一路径。比如,他开始接触哲学,就把柏拉图的《理想国》反复阅读了十几遍,他研究美学史,几乎翻烂了黑格尔的经典著作《美学》……他某段时间研读一本书,必然要求自己读“透”,对其他书籍则心无旁骛。他告诫青年学者,如果想成就一门学问,必须要有预定计划与系统的安排。读书不仅仅是追求兴趣,而是一种训练,一种准备。有些有趣的书必须要牺牲,有些看起来很枯燥的书,必须咬定牙关去硬啃,时间久了,自然能从书中读出一番滋味来。

    朱光潜在北大教书的时候,曾经在课堂上讲过:“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两句诗值得每个读书人作为座右铭。读书是自己的事情,一目十行多读书不能算是一种荣耀;读书少,但是读书深入也不是什么羞耻。少读如果彻底,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涵泳优游,以至于变化气质;多读而不求甚解,譬如驰骋十里洋场,虽珍奇满目,徒惹得心花意乱,空手而归。世间许多人读书只为装点门面,如暴发户炫耀家私,以多为贵。这在治学方面是自欺欺人,在做人方面是趣味低劣。

    朱光潜先生的读书观点是发人深省的,即便到了今天,这些观点依然是读书路径的圭臬。朱光潜先生一生把读书当成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之旅,专心致志,摈弃读书的功利。直到耄耄之年,依然对读书不离不弃,矢志不渝,这种可贵的读书精神堪称读书人永远的楷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