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疆和静深度挖掘“中国牛仔”文化底蕴

2019-07-22 10:39:43  来源:新疆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中国牛仔”可以完成世界独一无二的竞技项目

    “中国牛仔”可以完成世界独一无二的竞技项目

    20分钟能不能搭起一项蒙古包?

    卫拉特式摔跤选手如果因护腰被扯断而终止比赛会判谁输?

    牦牛竞速赛如果牛角伤到对手的牛会被判犯规吗

    ……

    新疆网讯(记者 李卫疆 通讯员 胡卫华 摄影 徐俊)7月20日下午,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举行了“中国牛仔竞技赛”——牧人竞技赛。与上午举行的赛马和牦牛竞速赛,以及之后举行的卫拉特式摔跤等三项赛事加在一起,都被称为“中国牛仔竞技项目”。很多人在现场观看这些比赛之时,都提出各种各样新奇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着浓重的“粉丝味”。

    新亮点,新网红

    受邀参与那达慕大会的“网红达人”试骑竞速赛牦牛

    受邀参与那达慕大会的“网红达人”试骑竞速赛牦牛

    在这些竞技项目中,牦牛竞速赛、搭建蒙古包赛、抱羊接力赛以及卫拉特式摔跤赛均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围观,现场观众几乎无一例外地掏出手机将这些赛事的精彩瞬间拍摄成图片和短视频,有些游客现场就将这些图片和短视频发布到各类媒体当中,可以预期,这些项目很快会成为“网红项目”,那些体格健壮威猛的参赛选手也很快会有大量的粉丝。

    据了解,这些“新网红赛事”均是今年东归那达慕大会呈现的新亮点。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整合,寻求“传承与创新”的契合点,成为和静打造旅游产业的新思路。

    自2018年开始,和静县东归那达慕大会上就增加了一个“那达慕上抖一抖”的短视频大赛互动项目并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静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粉丝经济”。今年,新一届的东归那达慕大会上,“那达慕上抖一抖”项目不但得到了保留,同时,和静县还广邀全国的网红达人参与那达慕大会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打造和静的“粉丝经济”,使得这个广受好评、传统文化意味浓厚的“草原嘉年华”活动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参与。

    非遗,为赛事打造“英雄的血性”

    获得搭建蒙古包大赛第一名的参赛队向裁判挥手示意蒙古包搭建完成

    获得搭建蒙古包大赛第一名的参赛队向裁判挥手示意蒙古包搭建完成

    牧人竞技赛的四个分项赛事分别是搭建蒙古包赛、大力士赛、抱羊接力赛和扳手腕赛,其中蒙古包造型技艺属于和静的非遗项目,此外,其后进行的卫拉特式摔跤也以其独特的比赛装束和角力技巧成为另外一个有非遗底蕴的竞赛项目。通过非遗的文化底蕴打造“中国牛仔竞技”的独特气质已经成为和静县的一个重点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

    “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规范卫拉特式摔跤的竞赛各环节规程,比如规范摔跤的比赛时间和局数,摔跤手的动作运用和犯规动作处罚,以及裁决的完整依据,这样,卫拉特式摔跤就拥有了自身完整独特的竞赛体系,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就未来的赛事组织和赛事推广而言,这样可以有很好的基础。而蒙古包搭建比赛原本就是一项在牧民当中广为流传的趣味赛事,我们也为这项赛事规定了很多细节上的要求,比如着装、礼仪、每组参赛人数、组件使用、搭建限时规定等等,在这样将赛事进行规范化之后,比赛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为和静推广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亲和力和互动性的活动,蒙古包搭建技巧也因此会得到更久远的传承。”和静县文旅局局长敖云介绍说,和静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其运用在旅游产业建设之中,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据了解,通过将非遗项目与传统竞技项目的“巧妙嫁接”进行试验性推广,进而打造更多“有看点、有温度,有亲和力”的那达慕大会活动项目将是和静县未来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这或许可以理解为‘英雄的血性’,能让各类竞技项目都不着痕迹地融入到和静深厚的文化之中,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那达慕大会,永远都会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敖云说。

    创新,激发那达慕大会恒久的魅力

    抱羊接力赛引发现场游客阵阵笑声

    抱羊接力赛引发现场游客阵阵笑声

    本次大那慕大会当中,牦牛竞速赛、蒙古包搭建赛、抱羊接力赛以及卫拉特式摔跤赛都是全疆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竞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上最受关注的项目。由于可以“近景观赛”,同时可以和参赛选手打成一片,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围观拍摄。

    “增加比赛的互动性是我们进行比赛设计时首先考虑到的问题,让游客能够在很近的距离去观赏这些赛事,会有更好的互动效果,所以我们对这些赛事不再像从前那样设置距离很远的双层隔离设施。当然,对赛事本身的设计才是真正的核心。”敖云介绍说。

    抱羊接力赛,是今年那达慕大会上的新增赛事,赛事要求每个参赛队报6名参赛选手,抱重达15公斤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完成60米的竞速跑,然后再将羊传递给下一位队友,直到六人都完成比赛。这项赛事的趣味性非常强,选手努力抱住拼命挣扎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完成竞速跑的画面引发了现场游客的阵阵笑声。

    “我们把接力棒换成‘巴音布鲁克三宝’之一的黑头羊,不但宣传了‘巴音布鲁克三宝’,而且赛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有了极大的提升,一项小赛事,却引发了空前的关注,有数千人围在这个小小的比赛场地周围观看比赛,这样的‘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思路会是我们在今后的东归那达慕大会中重点去关注的。”敖云说。

    同样属于“巴音布鲁克三宝”的半野血牦牛,也是设计赛事项目的“重要道具”,或许未来除了紧张刺激的牦牛竞速赛,我们还能看见更多围绕牦牛设计的趣味竞技项目。

    此外,搭建蒙古包赛和卫拉特式摔跤赛也对赛事进行了创新和规范,这些都成为东归那达慕大会上“中国牛仔”们引以为傲的项目。

    “这正是东归那达慕大会的魅力恒久不衰的重要因素: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进行传承和创新,让这些传统项目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必然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打造中国的牛仔竞技赛,是我们必须担负的重任。”敖云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