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发布“清明节”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2022-04-02 09:28:0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发布“清明节”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加上清明节临近,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有效控制和减少新冠疫情的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全市人民健康,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是我国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我们在此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倡广大市民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现场祭扫要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从家庭、家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二、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履行防控责任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潜伏期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请广大市民坚持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到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和自我隔离。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红码”或“黄码”等人员,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并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三、遵守我省防疫政策

    为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在出行前,提前了解掌握我省防疫政策,并自觉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我省当前防疫政策:

    1、对上海市来(返)张人员严格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控措施。

    2、经飞机场、火车站、张家界西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口等交通枢纽来(返)张人员,必须配合做好扫场所码,亮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3、外省来(返)张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并提前2天向当地社区报备,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4、有本土疫情报告的省份来(返)张人员,必须在落地后24小时之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在7日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来(返)张后14天内请加强对自己及家人/同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必须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到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排查。

    请全体市民和来(返)张人员主动落实和配合做好以上防疫要求。对故意隐瞒、不按要求报备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造成疫情传播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当前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市民从我做起,文明祭扫,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共同守护我们健康的家园。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