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受权发布】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返程健康提醒

2022-05-05 09:47:0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郑州市等多地新发疫情,张家界市疾控

    中心发布“五一”假期返程健康提醒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高铁站工作人员检出多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5月3日扩大检测中在主城区发现42例阳性感染者,目前基本判定为省外确诊病例在高铁东站中转时传播所致,疫情持续快速发展中,存在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风险;辽宁营口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2例;江苏江阴市报告5月3日以来检测出阳性感染者20人。随着“五一”假期进入尾声,返程人员逐渐增多,为做好科学精准防控,严防输入,不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特发布健康提醒:
    一、及时主动报备
    近14天所有有外省旅居史/省内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州市旅居史的来(返)张人员,请提前两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首页“便民服务—入湘报备”进行报备,或通过“我的张家界”APP或微信小程序中的“入张报备”进行信息报备,并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下列人员缓回
    “五一”假期计划返程的市民,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疫情中高风险区、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市低风险区人员或尚处于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期的人员,应暂缓返回。
    三、主动做好核酸检测
    所有从外省来(返)张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张;所有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张人员,抵张后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建议在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隐匿特征,建议广大市民平时定期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宜进行核酸检测)。
    四、做好个人防护
    返程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充足防护物资,减少聚集,避免扎堆。尽量选择自驾或拼车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在候车(机)厅、服务区等公共区域减少停留,做好手卫生。保留乘车、住宿、餐饮等票据。
    五、落实返岗核查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要做好返岗返校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如有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及时报告;同时建立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密切监测员工、学生的健康状况,最大限度防范疫情风险,确保正常工作学习秩序。
    六、坚持健康监测
    返程后,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等临床表现时,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七、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措施,能够有效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群体,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4日


    图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