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公车私用

2014-08-13 08:34:5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李鹏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公车私用由来已久,如何有效监督是一项大难题。近日,河南省新县纪委推出一项“微改革”,通过在公车车身喷涂“公务用车”和监督电话,以方便群众监督,赢得当地群众好评。

      公车私用被群众长期诟病,很大原因在于监督不足。纪检监察部门由于人力有限,对于公车是否公用常常难以监督到位。人民群众有参与监督的热情,却又因为公车与私车常常难以区分而不便于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使得公车私用屡禁不绝。

        如何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公车使用,成为近些年来考验人们智慧的新问题。去年,有小学生建议把公车车牌换成与私家车不同的红色,以方便群众监督。遗憾的是,这样的建议只是在媒体上得到围观,并没有地方真正去采纳实施。

      如今,河南新县采取在公车车身喷涂“公务用车”的字样,并公布监督电话,顺应了群众要监督公车私用的热情。也要看到,在喷涂了便于群众监督的字样、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之后,还要切实保证路线畅通,并让举报线索得到及时的核实和反馈。唯有如此,群众的监督热情才能得到维护,“微改革”才能取得实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