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村官要"刺骨拂耳"才能成长

2014-08-21 15:07: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谢静静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刺骨,故小痛在体,而长利在身;拂耳,故小逆在心,而久福在国"。久福在国姑且不论,至少是久福在我们每一个村官身上。不知道在其他地方怎么样,至少在我服务的这片土地上,不少村官都有或者或那的困惑和担忧。我们困惑自己该怎样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担忧自己的村官道路改前往何处,出路又在什么地方?要实现大学生村官的良性成长,村官自身要"刺骨拂耳,自我鞭策"。

        尽管在大学生村官政策里给出了好几条指导性的出路,但是纵然观之除了通过自己参加招聘考试之外,其余的出路机会与常人无别,基本上不算政策性的保障出路。现在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村官从事的都是政府机关的服务性工作,根本就没有真正起到带动乡村快速发展的作用。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的环境没有大学生"村官"在村发挥作用;二是大学生村官自身就没有带头创业,谋求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因此村官不在村,而在政府机关端茶倒水看文件,几年里成长有限,发展有限,无形中增添了困惑、迷茫、彷徨,俨然成了"村官危机"。

        又该怎样避免或者消除这种"危机"?除了进一步合理完善大学生村官政策和引导外,另一个非常重要或者说更加重要的是靠大学生村官自己。自己给自己敲警钟,自己给自己枷锁。对自己要求严一点,不要生活在节奏相对慢的乡村里就放慢了自己的生活节奏,把学生时的那份分秒比抓的精神用到现在的生活中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后,花多一点的时间充实自己,通过竞考也好,发现致富路子也罢,总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从提升自身做起,不要依靠环境外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为此就要"刺骨拂耳"之决心,用现在之小痛小累,得终身之大利。

        那么,该如何去"刺骨拂耳"?这里有几点建议,以供分享。首先要学会丢掉浮躁气,学会扩大自己胸怀的容量。我们深有感触,在基层服务会受到很多气,比如来自上级领导的,来自群众百姓的,而初出茅庐的我们年轻气盛,多有浮躁之风,这是磨砺心智之苦。其次要学会一技之长,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该是带着一技之长来服务农村的。再是要提升修养,学会处世理事,严格自律。最后是要有志向,不能再宽松的环境里得过且过,培养积极向上的志趣,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计划,不能浑浑噩噩度日,稀里糊涂做事。如此,迷茫可消,危机可解。(谢静静)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