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冰桶挑战”切莫偏离慈善“主线”

2014-08-24 18:17:0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梁建强 倪元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因为众多知名人士的竞相参与,“冰桶挑战”正在成为搜索网络热词。关注度飙升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质疑,这个以慈善之名开展的网络“挑战秀”,究竟是否有走偏之虞?

        目前,国内不少参与者都显得娱乐有余而真诚不足。有的参与者将其变成了广告时间,有的在挑战时穿上了娱乐气息十足的装束,也有的在挑战时甚至全然未对“ALS”的相关情况进行阐释。至于那些以“美女”“湿身”等为噱头的传播方式,更是对慈善的亵渎。此外,围观者众,真正为公益投入者寡的悬殊状况,难免让人觉得,过分注重形式感与参与感有本末倒置之嫌。

        “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慈善活动并非必须与娱乐完全绝缘,但至少不能因过度娱乐而偏离了本应具备的价值与理念传达。比之于对喧嚣热闹的追逐,慈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颗颗朴素而真诚的心。渐积小善,方成大善。

        慈善活动中的创新值得肯定,各界人士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同样值得嘉许。但是,应谨防活动方向跑偏,混淆重点。目前,“冰桶挑战”已获得3亿微博话题阅读量,但“冰桶挑战”还需剥去浅薄与围观,慈善尚需回归单纯、落脚思考,勿让“冰桶挑战”渐变为“娱乐狂欢”,勿让“渐冻人”成为社交网络流量和点击率的“消费道具”。(梁建强倪元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