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多一份对生命与健康的尊重

——从学校食堂稀饭捞出癞蛤蟆等异物新闻中所想到的

2014-09-14 09:41:4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日网上爆出一则令人匪夷所思的新闻,阜阳黄冈实验中学发生了学校食堂稀饭捞出癞蛤蟆一事,举国哗然。827日发生的事情到了913日才被报道出来,不得不说是一件蹊跷的事情。轩然大波不仅仅波及了当地的学校,也震动了整个有良知的国人。从一开始的头发丝到后来的虫子,再到如今的两条癞蛤蟆的大腿,在场的同学无不感到恶心,就连我这个千里之外的读者都觉得有些难以接受。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最为纯洁与神圣的校园,是可忍孰不可忍?当地的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小卖部的方便面成为了他们唯一的食物,封闭式的管理,六百多名学生没有选择。高二十六个班的悲怆,造成悲剧的原因何在?学校的失责,开发商的不负责任,政府的监管不到位,学生的集体失语?对于这样的人间惨剧,请多一份对生命与健康的尊重。

    学校本来是培养学生的圣地,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所在。学校食堂作为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为学生提供发放心的食品,让学生们能够安心学习才是应有之义。而作为学生,本来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一个阶层,他们富有生命激情与正义感。如果面对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是选择沉默去吃方便面,还是应该选择通过合理的途径进行发声抗争?太多的疑问,在食堂稀饭中捞出癞蛤蟆的事件中暴露了出来。或许大家都有问题。对于食堂而言,被承包出去,承包商有合法经营的权利,与之相匹配的还有遵守国家卫生标准的义务。学校拥有独立决定食堂的经营模式的权力,但也有加强监督的义务。政府有提供社会服务的义务,更有监管食品卫生安全的责任。这都是不容混淆,铁板钉钉的事情。可就在这样的清晰的权责关系的背后,仍然出现这样的丑闻,不得不说是给学校、政府、承包商一记响亮的耳光。

    如果我们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与学习,我们能够放下心来吗?如果是我们自己吃到了癞蛤蟆,我们有该做何感想?从几年前的苏丹红、人造鸡蛋、瘦肉精到后来的三聚氰胺,国人的生命与健康究竟还要承受多少苦难?难道这顽疾就真的根除不了了吗?如今出现了癞蛤蟆这样的庞然大物,不管是哪个环节,只要稍加监管,稍加负责,就完全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可这样的悲剧就恰恰发生了,还是发生在最需要被保护的学生群体中。这样的食堂,这样的行径,难道不可耻、不可恨吗?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当事人的青年学生应该首先发声,被戕害的底层老百姓应该发生。生命与健康的权利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的,可当我们这些合法的权利被无良商家剥夺之后,我们选择了沉默。在这样的环境下,沉默就意味着同谋,甚至这种集体的无意识比不法行为的本身更为可怕。商家没有职业道德和基本的良知,政府的作为人民的守护者,它的功能哪里呢?政府职能的缺失,当然也包含了学校管理的缺位,都值得我们反思。加强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商贩的道德意识与法制意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三管齐下,方能有所成效。

     

    历史的今天,古老的中华民族正艰难的前行着。作为祖国未来与希望的青年人,他们需要呵护,更需要教育。多一份对生命与健康的尊重,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这也是我们作为人的应该倡导的普世价值:多一份对生命与健康的尊重,多一份和谐与美好。(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