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时代的悲怆,教育的挽歌

——常德两名高中生相约自杀所思

2014-09-23 00:09:4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922距离全国高中生开学不到一个月,一条令人扼腕的新闻弹射出来:今日零时10分许,常德醴陵县两名高一男生在宿舍最旺。据警方调查,两名男生因“不堪学习压力”相约自杀,并在昨晚写下遗书,,今晨从5楼宿舍跳下。如此简要的几十个字,道出了国人心中沉睡已久的老问题——教育体制改革。我们的学生,何时才能够真正的快乐,我们的学生何时才能够得到美好的明天?教育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了近二十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呐喊也已经有了十多个年头。这个时代,究竟是怎么了?这样的悲剧能否不再上演?

    因为不堪学习压力自杀的并不是个例,我记得几年前的家乡也有类似的新闻。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教育改革的推进,理论上学生的压力会变得更小。可结果却大相径庭,自杀的频率似乎比以前更加的高,我们也似乎对于教育改革无可奈何。很多人都批评说是高考制度害的,是中国的应试教育导致的。可细想之下,我们的确没有比目前教育制度更科学的方案,我们的确没有可以替代的方法。想到这里,除了悲痛以外,更多的是无奈。

    高中生自杀对社会有极为负面的影响。一方面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是一种负能量的传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不好的示范,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负面教育,长期存在这样的负面新闻势必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抹上一层阴影。另一方面对于一个家庭与班级而言,不仅仅意味着失去了一个子女或者说是同学,更重要的是这种灵魂上的创伤与感情上的戕害,这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抹去的。他们的心灵亚健康,似乎也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效果,让这样的情绪弥散到整个人生。至于对于整个民族与国家的意义,我们就不加以延伸,更重要的应该考虑如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一定要避免重蹈覆辙。

    从原因层面来说,造成高中生自杀的主要诱因是学习压力过重,至少在这一则新闻中是这般体现的。而学习压力过重,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无论是社会还是文化氛围,都脱不了干系。在学校层面来说,对于学生的教育是有着天然的义务与责任,但是教育的方式是千差万别的,无论是什么样的方式最终的归宿都是围绕高考的指挥棒。因此,中国曾经出现过这样的经典语录,某校长断言:“没有见过哪个学生是读书累死的。”我想这位校长的出发点可能有些单薄,仅从生理上来说的确鲜有,但是在精神的压力下,总还是有一部分的,就如常德这次自杀的两名学生而言。他们是身体亚健康了吗?显然不仅仅如此,更重要的是心里的压力过大。在家庭层面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而中国阶层转化与上升的通道也只有高考等为数不多的方式,于是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模式为大多数家庭所接受,而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加强对孩子学习的监督则显得十分必要。于是家长与学校形成双重绞刀,将学生逼向高压的刑场。社会与文化氛围是一个大的文化环境,唯分数论虽然为人诟病,但在真正的判断学生素质与优劣的时候却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整个社会量化数据的对学生的评估,让社会的各个主体自觉地选择让学生提高分数,而提高分数是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活儿,更多的情况下是体力活儿。于是这种压力也就加在了全社会的孩子的身上。当然,这并不是原因的所有,但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而要解决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学校改变教学方式,家庭重塑教育观念,社会改变评价体系。更重要的是整个国家要改变教育制度与观念,从根本上重视这个问题,在制度上下手,为孩子的健康学习与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常德两高中生的自戕,无疑于是一次警钟的敲响,改革势在必行。时代的悲怆,教育的挽歌,应该在这个新的时代消亡。逝去的生命,愿你们安息,天堂那边没有如此扭曲苛重的学习压力。

    2014922下午    于西门溪

    /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