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纠风反腐仍须出狠招

2014-10-17 09:31:39  来源:为民网  作者:李爱晖 蒋文美 吉发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四风”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危及到党的执政地位。反腐问题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这是绝大多数人能够认同的基本政治观点。从这个政治高度上去看问题,我们的纠风反腐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一年多来,纠风反腐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人民群众增强了反腐信心。然而纠风反腐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些部门有些地方仍未得到很好的治理,就是治理好的地方,也很难说不出现反弹。纠风反腐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如果盲目乐观,势必造成错觉。应该清醒地看到:某些部门、某些行业、某些地方“四风”问题、腐败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有些腐败问题还未深入挖掘,产生腐败的土壤仍未完全铲除,一些腐败分子潜藏很深,作案手段更隐蔽。有人说:“中央反腐热火朝天,省级反腐忙里偷闲,市级反腐边走边看,县级反腐原地画圈”。虽不完全符合实际,也反映了部分人的看法,说明群众对反腐的期望很高。因此,纠风反腐永远在路上,仍须出狠招。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过去我们党同国际国内一切反动势力的斗争均取得伟大胜利,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同腐败分子的斗争同样会取得完全胜利,这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决定的。同时,我们有反腐斗争取得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就是“纠风反腐出狠招”。

    从党的发展过程看,我党的初期,对反腐工作就十分重视,长征时期规定贪污数块光洋予以枪毙。建国初期刘青山、张子善等人严重贪污腐败问题震惊全国。当时,确有少部人认为革命半辈子,枪林弹雨摸爬滚打出来,对革命胜利流了血有贡献,该享受享受了,开始脱离人民群众了,不愿过艰苦生活了。我们党如果不出狠招,严惩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就会逐浙走向人民的反面,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有人总结说“杀了刘张等七人,清廉执政二十年”,可见出狠招生奇效。

    从历史经验看,明朝的朱元璋,一个成功的经验就是以“猛”治军,以“猛”治国。今天,我们更强调依法治国,依纪治党。但面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多年失“治”,造成多年积累在党员干部身上的沉疴痼疾,恐怕更需要下猛药,出狠招。

    下“猛”药不是乱下药,出“狠”招也不是超出法律法规的规定,它更强调的是制度约束到位,执纪执法上的“严”。出“狠”招是根据实际情况出发的,对一些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对一些单位一些部门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对一些党员干部“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行为,对那些无视党纪国法、我行我素、毫无顾忌、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就应该下“猛”药,出“狠”招,严格依法依纪顶格处理。

    从现实情况来看,出“狠”招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落实习主席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去年4月份至现在的反腐工作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执法执纪上的“狠”招让许多腐败分子、违纪人员望而生畏,真正筑起了第一道纠风反腐的防线,形成了腐败分子难以逾越的红线。广大群众感到腐败在查,作风在转,风气在变。由于狠招一个接一个,党员干部更是感到制度约束越织越密,执法执纪越来越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基本改变了部分人认为腐败不可治的观念。

    从党的长远利益来看,出“狠”招还有一个更加重要深远意义,这就是显示我们党顽强的生命力和先进性。由于严重的腐败问题,在面临许多群众对我党失去信心的情况下,如果不迅速解决“四风”问题,不勒住严重腐败这匹脱缰的野马,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前苏联的亡党亡国已经给我们敲响了沉重的警钟。如果不出狠招,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纠风反腐,就会超出人民群众的耐心。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国内一些反党势力,就会利用人民的不满情绪制造巨大的混乱。

    纠风反腐是现实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是英明的决策,是解决这些年来“腐败越反越腐”的有效途径,是确保进一步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护身符”,应该长期坚持,多出狠招,毫不动摇!(安化县交通运输局 李爱晖 蒋文美 吉发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