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拆除围墙方能敞开“心墙”

2014-10-27 17:39:3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围墙拆了后,感觉太亲切了。”日前,市民于先生致电潇湘晨报,称他每天经过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近日突然发现大院的围墙拆了,院子里的绿化带还建起了步行便道。

        曾几何时,戒备森严、警卫值守、出入登记是政府机关大院特有的“标记”,一桩围墙不仅界定了政府大院面积、方位,也让政府大院多了几分神秘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紧封的围墙内,健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功能配套、宽敞的绿地、空置的运动设施……大家都只能远而观之,望其兴叹。而唯一留给给他们的则是机关干部的身影和汽车轰鸣而过的马达声。

        这桩“有形”的围墙,一方面,尽己之责,积极发挥它的保卫、警示作用,维护着机关大院的严肃、权威;另一方面,又如同在无意间设置了一道“坎”,墙外是普通群众、百姓,墙内是机关干部,身份、地位孰高孰低,一目了然。而且,这桩“墙”的设立,客观上造成了老百姓进出、办事不方便,公共资源浪费。更为关键的是,久而久之,这桩“墙”慢慢演化形成了一座“心墙”,干部与群众百姓沟通受碍,老百姓有怨气,政府形象打折扣。

        客观上来讲,政府机关大院是政府部门集中办公的一个场所,修建办公楼、健全配套基础设施,也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来更好地服务群众百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这个角度来说,良好的公共资源、改革发展的成果就该让人民群众分享;政府的每一项决策的制定、出台、落实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章守纪、服务群众的情况理应接受人民群众最广泛、最全面的监督。试想一下,当高高的围墙掩住院内的“风景”,当迈入机关大门的双脚被套上重重的“镣铐”……这些,由明显与我们的服务宗旨背道而驰。

        正如市民于先生所言,“围墙拆了后,感觉太亲切了。”的确,看似拆除的只是一柱“围墙”, 但平等的相见、共享的资源、和睦的相处,无形中解开了群众“心结”, 敞开了干部、群众间的“心墙”,既拉近干群间的距离,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人愉悦身心,倍感舒适。我想,这些肺腑之言的背后,是人们对于政府听民声、了民意,真情实意为民办事态度的认可,也是对政府部门不回避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有错必纠,有责必担,坦诚相见勇气的肯定,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法治政府决心的彰显(吴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