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六字箴言”是践行焦裕禄精神的标尺

2014-10-28 16:39:5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什么是焦裕禄精神?可能100个人眼中有100个哈姆雷特,大家对此认识不一。随着央视记录片《焦裕禄》热播以及习总书记赴河南兰考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焦裕禄精神得到了再次深化和提炼。那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这20个字不仅是对于焦裕禄同志辛勤付出一生的肯定,更是对这一位人民公朴最大的荣耀和褒奖。我们常说,精神如同航标,指引人们前行的方向。俗话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在湖南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焦裕禄”精神更应该铭记和传承,它不仅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更应该是干部为官从政的标杆。

        该如何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出:“既不能停留在喊喊口号上,更不能满足于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花拳绣腿,而要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气、一种自觉。要坚持深学、细照、笃行,切实把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模范表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深学、细照、笃行”这六字箴言不仅为全省各级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指明了方向,更是践行焦裕禄精神的一把标尺。

        深学,才能彻底领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学习是发现、了解事物规律,并掌握和运用的一切前提和基础。对于焦裕禄精神,也同样如此。焦裕禄一生是怎样对待和服务群众的?面临资源、环境等诸多问题,他是如何啃骨头、涉险滩?他又是靠什么凝聚干群力量,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追求这一切背后的答案,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式的学习肯定无法探究,唯有反复学、深刻学,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才会明白真谛并深刻领会。

        细照,才能找出差距。与焦裕禄时代相比,我们无论是发展环境、惠民政策还是劳动保障,可以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现实生活中,经济水平上升了,干群、党群关系却疏远了,不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认可、不满意。问题客观存在,用焦裕禄精神细照,细找,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是否太过简单?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是否有所淡化?干部的作风是否漂浮?联系群众是否还不够紧密?……细照,才能正视自己、找出差距,为下一步的整改打下基础。

        笃行,才能回应期待。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抓而不实,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也曾告诫:“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复杂繁重,各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工作的落实。再好的决策、再好的思路如果不落实,都将是“空中楼阁”,形如泡影,并会贻误战机,贻误发展,遭人唾弃。对照焦裕禄同志精神,坚持在笃行、落实上下功夫,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多问发展之计、多解民生之难,如此,方能回应百姓期待。

        期待“六字箴言”让焦裕禄精神在三湘大地上生根发芽。(吴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