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廉而不勤就是消极腐败

2014-10-31 09:19:3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易继强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随着反“四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深入,为官者敬畏民意、敬畏法度,廉洁从政的风清气正,确实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然而,一些官员在发出“官不好当”、“为官不易”感慨的同时,出现了貌似谨小慎微的不作为现象。

      某地一处已造成人员伤亡、水土流失、田地垮塌的水毁治理项目,原计划是2013年开工。因为争取项目开工要花精力,要反复汇报甚至可能要请客送礼,而这些“为大家、毁自身”的事情,谁也不愿再“冒风险”。于是,这处水毁治理工程项目被长时间束之高阁,吃亏受累的还是老百姓。

      某地已投资7亿多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发区,大片土地长期在荒芜中晒太阳。尽管制订了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尽管上级领导多次鼓励引进战略投资商,但就是没有投资项目落地,任其大片土地上的野草“一岁一枯荣”。

      对上级部署的任务不主动完成,对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安排其自行解决,对老百姓的疾苦和利益诉求无动于衷,实际上是对权力被约束监督的抗拒,是对昔日做官优越感的迷恋。

      公权力的乱作为是积极腐败,人们深恶痛绝;那么不作为也是腐败,不过是消极腐败。

      乱作为与不作为的危害性差别不过是“秃子笑和尚”而已。一位申报项目半年后仍然“泥牛入海”的企业经营者这样说,日今当官的索拿要确实没有了,可是,事情也“卡”得办不好了。火烧眉毛的事情,他们要讲“程序”;有“吹糠见米”效果的项目,他们要反复“论证”;请求“先上车再买票”,又说这是促使他们“犯错误”。如此情形,看似谨小慎微,实际上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的官场恶习在新环境中的变异。

      要消除这种陋习,解决的办法恐怕仍然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就是用有效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督管控,荡涤廉而不勤、无聊度日的官场陋习。

      可惜的是,在公务流程的监督、管控、约束等方面存在制度缺失。比如,在项目申报审批环节中,虽然有“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表态,但是,哪些事情是特事,怎么特办?马上就办的“马上”是多久?这些都没有具体的界定。还有,请求办事的公民、法人对不作为的公务员,没办成的事情可以控告、申诉,可是,向谁控告?对谁申诉?同样,需要有制度乃至法律条款的明确。

      廉洁,是为官者守本分、不失自我的必需,但是,廉而不勤甚至不作为,同样是理想信念的不坚定。有廉而不勤、不作为纠结的为官者,应当少一点机巧与抱怨,多一点情怀和抱负。既然当上了有约束、有风险又不完全自由的官员,就必须多思为政之道,养成廉洁勤政、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崇尚敬畏的为官之德。(易继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