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公租房何时照亮低收入群体的“安家梦”?

2014-10-31 17:47:0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年来,为了充分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所需,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住房新政,其中:把公租房建设作为一道“硬杠杠”,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核管理范畴,明确各级政府每年建设公租房的数量、规模、标准等,并将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惩、问责。在这一新政的利好下,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真金白银”,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城市“安家梦”终于得以成真。

        然而,不可回避的一个事实:公租房申请入户条件苛刻,程序繁琐,将不少群体挡之门外;与此同时,公租房空置率高的新闻却屡见不鲜。一时间,公租房建设的“火爆”与申请、入住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反差。

        的确,对一个身处他乡的务工人员来说,要办妥7个证件,盖上全部公章需要往返多少敞?要闯多少道关卡?消耗多少时间?而90天的审批时间,未知与否的等待,难免让人心力憔悴。与其劳心费神,层层审批,还不如租房方便、省事。

        就在公众将矛盾的焦点指向行政审批效率低下,手段单一时,管理者也是有苦难言。一则,公租房建设要真正要惠及到中低收入者,就必须认真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把好第一道“关卡,严格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查;二则,关于申请者资格认证,公示时间期限等具体条款,省、市有关部门都进行了明文规定,基层特别是街道、社区只有执行落实的任务,没有修改、变通的权利。

        一边是中等低收入群体的殷殷期盼,一边是硬性政策规定,如何平衡、处理,考验着各级管理者的执政智慧、能力和水平。其实,无论是简化工作流程,压缩 “三审三公示”的时间,将信息共享,同步公示,还是增设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这些,都“剑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今年元旦佳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新年贺词时,5次提及改革。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即将到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政府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发出的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充分表明了全面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公租房审批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部分,虽然工作重、压力大,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挥刀挥刀阔斧,向着改革的道路再出发,方能实现从繁到简的华丽“蜕变”!(吴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