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最牛小学”为啥培养出了“不待见”的孩子

2014-11-07 10:57:0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日前,一则关于《揭秘北京牛校史家小学的孩子为啥“不招人待见”》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帖子质疑史家小学的办学理念,把孩子培养成为“霸道、强势,喜好攀比”的性格,并称孩子“不招人待见”,甚至有家长后悔送孩子进史家小学。(11月4日《信息时报》)

        北京史家小学是“牛校”,这是毫无疑问的。“牛气”的证明不但包括该校在鸟巢举行的学生运动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校庆典礼、请俞敏洪给小学生做讲座……而且还包括官方授予的一系列荣誉,诸如全国教育创新百所名校、全国第一批现代教育技术试验学校等。

      但就是这么一所“牛校”,最近却被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在于很多人反映从这所小学出来的学生,包括正在就读的学生,不但没有以前可爱,失去了孩子该有的童真,而且变得霸道、强势、专断、怕输、好攀比,喜欢对同龄孩子颐指气使。用一些家长的话说,就是孩子变得“不招人待见”了。

      一个原本可能谦谦有礼,懂得谦虚与团结的孩子之所以进了这个小学就变了样子,最大的可能是这个学校的教育理念出现了问题。比如网帖说学校会经常给学生发各种小奖状,以此来激励孩子,但这么做的“副作用”是在孩子中间,甚至是家长中间造成了攀比心理,他们互相比谁的衣服更漂亮、谁家更有钱、谁家的车子更贵等等。而一旦比不过人家,就会闹情绪,甚至回家逼着家长换新车;如果比过了人家,就变得趾高气扬,目空一切。

      作为一所获得过“创新名校”的学校,如果这就是他们的创新的话,那么这样的创新无疑是失败的,甚至是令人担忧的。这所学校的做法,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狼性教育”,就是引导和激励孩子什么都比别人做得好,什么都不能落在别人后面。不得不说,这种“狼性教育”在当今社会有着不小的市场,因为按照一些人的观念,只有争强好胜的“狼”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生存下去,成为赢家,而“小绵羊”只能成为牺牲品和失败者。

      而这种“狼性教育”的后果,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了性格霸道、作风强势、赢得起输不起的人。而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可爱与童真,还有正常、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不仅仅是要教授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人格,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孩子出现了各种性格缺陷,到了招人讨厌的程度,无论如何不能说这样的教育是成功的。很显然,这不仅仅是北京史家小学的管理者需要反思的,也是所以教育者,家长应该好好反思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