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巧于思更需敏于行——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2014-11-13 09:32: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行动和“克服陋习·我参与”主题活动日前启动了。活动包括“修身养性”文明培育、“美景美人”文明旅游、“礼让礼行”文明交通、“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新风良俗”文明引导、“重信重义”诚信建设、“严查严管”文明整治、“同心同行”文明共建八个方面的行动,每一项行动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这是一个涵盖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的严谨细致的计划,思维缜密周全,设计合理周到,为目标任务落实提供了指向,打下了基础。

        巧于思要敏于行。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把这样一个好的设计变成我们的行动,把“文明张家界”建设落细、落小、落实,重点解决好市民中存在的言语粗俗、恶语伤人、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攀枝摘花、乱扔垃圾、乱贴乱画、损毁公物、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搭乱建、践踏花草、乱穿马路、排队拥挤、翻越护栏、占道经营、追客赶客等问题,努力打造与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相匹配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张家界的软实力。思考很重要,行动同样重要。

        把巧思变行动,需要深刻认识提升文明素质的重要性、必要性。每一个机关、每一个单位、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市民都要深刻认识到,提升文明素质是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带头参与,切实践行。

        把巧思变行动,需要更多同一目标前提下适宜一单位一学校一社区的小设计。“修身养性”、“美景美人”、“礼让礼行”、“节俭养德”、“新风良俗”、“重信重义”、“严查严管”、“同心同行”,八个方面的行动规划了大的目标指向,要让它“落地”为市民的行为还需更多细化的措施、具体的办法。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理应在“文明张家界“的目标下有更多提升文明素质的创新创造。

      把巧思变行动,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在全媒体时代,一个不文明的人,一件不文明的事,一句不文明的语言,一个不文明的举止,都可能影响张家界的旅游形象,影响旅游业的发展。”管好自己的心,时刻牢记我是张家界的形象代言人。我文明,张家界才文明;我美丽,张家界更美丽……不仅要意识到位,而且要行动到位;不仅个人参与,而且能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有礼的张家界人。(张家界日报评论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