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小处不可随便———二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2014-11-14 08:58:2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小处不可随便。”此警语据说由于右任先生的一纸告示——“不可随处小便”重组而来。来处虽有不雅,但语义丰富,足以警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从小处着手,当铭记此语。

      “战战栗栗,日谨一日。人不踬于山,或踬于堞。”人们往往忽略生活小事,认为一口痰、一句粗话、一副冷面孔、一个恶作剧,是无伤大雅的小节,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必在意。其实大谬。所谓生活,无非就是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哪有那么多的惊天动地、轰轰烈烈。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不能一心只想着干大事、成大业,而忽视了生活本身。须谨记:“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注重细节,做好小事,也是一种生活智慧。

      不要以为谨小慎微是假斯文、装正经。处理好生活小事,时时处处表现出你的精心和细致,是对自己形象的塑造,更是对他人的尊重。人本无贵贱,一举手,一投足,一句话,一表情,却常常能显示出你的品行和操守,或高尚,或卑琐。

      地上有垃圾,我便随意扔;墙角有尿渍,我便随意撒;有人向前冲,我便要“夹三儿”……现实中我们有太多这种“自降身段”的表现。所谓“人为之我亦能为之”,当用来追求向上,追求进步,追求提高自我,不能滥用到放纵自己,恶心自己。总之一句话,生活不能太过随便。(张家界日报评论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