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积跬步,成千里———三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2014-11-17 10:26: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到不到天边。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但不急于求成不等于不做,讲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平稳地坚持下去。

      今天提出要求,明天就能严守规则。这对哪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走路吃饭,迈出第一步,吃了第一口,才会有第二步、第三步,第二口、第三口。今天,我争取不随便乱丢垃圾;明天,我再争取不说脏话。日积月累,个人的文明素质就会得到质的飞跃。从不文明到文明,就是这样一天天积累起来的。

      荀子在《劝说》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道理不深,却很实在。就像现在经常说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积少方能成多,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才有可能达到最终的改变。我们一天天减少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气,直到再没有恶习缠身,文明素质就在无形中养成了。

      不过,难的是迈出第一步。我们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愿迈出第一步。不是因为这第一步真的迈不出去,而是我们的内心不愿迈出。固守的陋习,在我们的心底垒起了牢实的堤坝,阻拦了思想改变之水的前进。没有水流的汇入,堤坝内的水就会变成一潭死水,从而失去活力。只有上游的水流源源不断地汇入,这潭水才会不断积累,跃出堤坝,变为活水。

      老子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口吃不成胖子,但一口都不吃,是绝不可能成为胖子的。(张家界日报—张家界新闻网评论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