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市区公交车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4-12-19 10:37:5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郑国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人因在西溪坪上班,每天必乘公交车,发现早上上班时间段的公交车特别拥挤。本来,按公交车上的座位算,可坐乘客25人,走廊过道上吊环满打满算20个,可站乘客20人,加起来整个公交车乘客45人就满员了。然而每天早上从市内开往西溪坪的公交车上乘客竟然均在80人左右,公交车门有时难以关上,而且每到一个站台,公交司机还在喊:“往后站,打紧点,都是赶去上班上课的。”恨不能把整个张家界市的人都装上车!
     
        公交车每天早上乘客爆满,其安全隐患不可小视。一是人员爆满,车内空气质量差;二是有的车内无安全锤和灭火器,一旦车内起火,满车乘客慌乱之下无法迅速逃生,还会伴生踩踏事故;三是如遇意外爆炸或燃烧事件,伤亡人员会更多,社会负面影响会更大,张家界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不得不防。
     
        若要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对策也很多。一要严格限制公交车乘客数量,满员拒载,超员即罚;二要加强对公交车司机的安全培训教育,严禁超载超限,同时严令公交公司配齐安全救生器材;三要根据市内各个路口的车流量情况,适当调整不合理的红绿灯时间设置,尤其是东门桥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每天早上开往西溪坪的车辆每一批次要等候两次甚至三次才能过完——间隔时间太短;四要加强市区内交通秩序整治,对乱停乱摆、抢占道路、随意调头的车辆严厉处罚,以提高道路畅通率。(郑国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