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飞机上“泼空姐开水”“打群架”,国人该如何揭掉“没素质”标签

2014-12-19 10:44:5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乔晓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中国乘客向泰国亚航空姐泼开水的事件还未淡去,18日又有媒体爆出,由重庆执飞香港的国航CA433航班,机上前后排乘客之间发生肢体冲突,双方万米高空大打出手。从航空公司了解到,“原因是前排两名女乘客嫌后排小孩太吵,后排乘客责怪前排座椅影响了他们。”消息称,几名乘客因此在飞机上大打出手,飞机差点因此返航。航班抵达香港后,香港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来源:新京报)

     

    越来越多的普通公民有了度假休闲、长距离旅游、出国旅游的愿望,同时对出行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人们也开始更乐意选择便捷、舒适的民航,乘坐飞机出行已成常态。但是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列拷问国民素质的问题,诸如“持用餐的刀叉互殴”、“侮辱空姐致使飞机返航”、 吃自助餐多拿多占,遇有纠纷恶语相向等负面新闻的曝光,让诸多国人被贴上了“没素质”标签。为何乘客在飞机上大打出手,是乘客自身素质问题?还是全体国民素质问题?国人又该如何揭掉“没素质”的标签呢?

     

    首先,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重新寻回“礼仪之邦”。在一片干净整洁的地方,没有人愿意丢一片垃圾去污染它;在一个宁静安详的图书馆,没有人会大声喧哗;只有营造大的文明氛围,才能促使每一个人去维持,去维护。

     

    其次,激发国民自觉遵守的意识,让每一个都能具备高素质。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曾说:没有个人的激情,共同体将是一潭死水;没有共同体的共鸣,个人激情将消退寂灭。只有人民从根本上认识文明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自觉告别陋习,

     

    最后,树造文明表率,弘扬正能量。在网络、电视、报纸上多增加弘扬正能量、礼仪道德的内容,让公众耳闻目濡。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就是一项向国民宣传正能量的节目。家长更要起率先模范作用,教育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助人为乐、礼让谦卑的道理。

     

    当然,想要提高国人的素质,在法律的约束同时还要注重多一些文明指导,让国民知道哪些行为在公众场合是损害到大家利益的,只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出一个文明的社会,才能揭掉国民身上的“没素质”标签。只有通过提高国民的素质,才能重新寻回“礼仪之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