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手术室自拍,病人“挺身维护”折射啥?

2014-12-24 20:30: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乔晓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针对网上热议的西安一家医院医生在手术台上玩自拍一事,西安市卫生局公开回应称,经过排查比对,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是西安市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经调查,网上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2014815日,拍摄地点为西安凤城医院老手术室,拍摄目的是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在完成手术后,为了留念拍摄了本组照片。医院被责成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院长被记过,副院长等3人被免。记者电话采访了涉事病人,病人:医生们拍照我知道,也同意了。(来源:人民网)

     

    当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时,甚至有的照片露出了病人的身体,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并把矛头对准医生,有网友质疑,“医德去哪儿了?”、“生命岂可开玩笑”、“管手术结束没结束,这样自拍经过病人同意了吗?”等。面对这样强的舆论压力,医院选择了从重处罚,被处分医生“太委屈”,涉事病人出面“维护”,让我们了解到“医生手术台自拍”的原委。

     

    从此次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社会医患关系十分紧张。大部分人看到照片第一反应都会如众多网友一样,斥责照片中医生的行为,并未深究此次合照时出自何种原因。而作为广大民众眼睛和嘴巴的媒体,未经核实即大肆报道,引发舆论风波。造成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折射出医患关系中存在信任危机,患者对医生离不开,又不能完全信任;另一方面还折射出我国医疗体制的不完善,民众看病难、看病贵。

     

    如何缓解医患关系的信任危机?这需要医生和患者共同的努力。作为医生,应该尽到医生的职责,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沟通能力,而医院应减少医疗活动的商业色彩,增强医疗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加强医护人员的素质培训。目前社会上由于医生收红包现象,妖魔化了整个医疗队伍,加深了医患之间的误解,许多患者本能地对医生抱有强烈怀疑,所以,作为患者,要减少对医疗工作者的敌对情绪,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要试着换位思考,才能减少医患冲突的发生。不仅如此,缓解医患关系还需要媒体的正面宣传。

     

    当然,我们不能一味放大个案的负面影响,而要通过完善制度化解矛盾。正是因为医疗体制的不健全,高风险,低收入,使部分医疗工作者工作重心发生偏移,淡化了对病人的服务质量。只有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才能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维护患者权益。

     

    (作者:乔晓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