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艰难的“讨薪”之路,谁来救助

2014-12-30 14:35: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乔晓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日,在山西太原市打工的河南省郸城县农民工王奎林投诉呼救说,1213日下午4时许,他的母亲周秀云讨要工钱,在遭到龙城派出所民警殴打和侮辱后,死在该所内,父亲也被打断四条肋骨。 同时,他的行动也受到警方限制。1230日凌晨,太原市检察院已对涉案民警王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侦查工作仍在依法进行中。

     

    年末岁初是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高峰期,也是农民工劳动争议易发期,涉及讨薪、工伤赔付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申请呈上升趋势。1229,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现在起至明年3月,四川省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100%法律援助。(来源:人民网)

     

    又是一年年终来,又是一年讨薪时。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一直就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而农民工,作为一个没有多少维权意识,不懂得怎么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弱势群体,却往往又成为了在社会上被忽视的对象,所以虽然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一直存在,但是却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为何说农民工的“讨薪”之路艰难?谁又能为农民工提供切实的帮助?

     

    农民工来自五湖四海,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与不良商人对抗时,缺乏组织力量、缺乏法律知识甚至缺乏基本的经济能力,所谓的艰难就难在这里。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虽然可以解决农民工法律方面的一些问题,更需要事先建立行之有效的欠薪预防机制。曾有领导抱怨讨薪农民工不懂法不守法,不愿通过劳动仲裁等途径寻求解决。如果站在农民工的角度想想,按月发薪资,天经地义,不能按时发放薪资,本身就是对法律的公然亵渎,可为什么这样的亵渎屡屡受不到监管部门的惩戒,反过来却要一再抱怨农民工呢?

     

    上述事件中警察的行为令人愤恨,我们在追究涉案警察的责任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如何才能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利益?防范欠薪比年终讨薪更重要。与其总当“灭火员”,还不如应对群体性讨薪事件的关口做好欠薪防范工作。

     

    农民工在讨薪的路上遭遇到的相关政府部门的言语侮辱或暴力执法。如何让“中国式讨薪”不再发生或者少发生,值得让我们大家深思。农民进城务工权利一日得不到保障,生活一日得不到改善,他们就得日复一日的在城市边缘生存,没有身份和归属,恶性循环彻底迷失直到集体崩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