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习书记“三顾”贫困地区折射啥?

2015-01-27 15:24:5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乔晓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紧奋斗。(来源:人民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月的云南大地,阳光明媚,山川展绿,生机盎然。1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代省长陈豪陪同下,来到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长期关注我国习近平总书记新闻动态的朋友不难发现,这并不是第一次,而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下简称习书记)连续三年将首次离京考察的地点选在了贫困偏远地区。而透过这种新年离京考察必选困难地区的“新常态”,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领袖的战略眼光、政治抱负和民本情怀。

    别有深意,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1月全国各地正处严冬,尤其是贫困偏远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受地震、雪灾影响的群众可能正面临缺衣少食、严寒侵扰的困境。不仅是物质困境,心理上也有一种孤立无援,被外界抛弃遗忘的心灵困境。习书记选择在此时到困难地区去探望人民群众,带去的不仅仅是各级政府调拨的物资,更是党和国家的关心和问候,是对困难地区人民群众精神上的鼓舞和心理上的抚慰。这对困难地区人民群众积极开展生产生活,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难地区建设都有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

    奠定基础,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习书记深入困难地区考察,正是在身体力行的践行群众路线,是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不仅从心理上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也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贫穷,是文明社会的顽疾。消除贫穷,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习书记深入贫困地区考察,在送去温暖的同时能更好的体察民情,听取民意。更好地了解困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知道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乔晓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